【Peaceboat 108天】114回和平號最終靠港地行程(包含自助和岸上觀光團)~慢慢更新~

 

以上是我們最終的航程路線。

This article is about final version of our harbor, and local tours we joined. Because of the Covid, many harbors were cancelled just a few days before we start our journey, and the route might be changed due to medical emergencies like our journey in Jamaica. If you want to go certain spots, maybe the tour hold by Japangrace is the best choice! If you like to travel as backpackers, you may have your plan B and be flexible to change....

因為疫情後第一次出航,所以很多事情都是邊走邊修正,在出航前還有很多不確定性。主要的改變是:

1.出航前三天突然告知因廈門防疫政策未明朗,所以取消停靠(台胞證之前已經辦了)

2.原東帝汶停靠港口預計2023年可使用,但疫情關係還沒建設完成,所以改成停馬尼拉三天,但仍然有前往南半球觀測日環全食。

3.在特羅姆瑟時船停電,多停一天修整,所以沒去到霍寧斯沃格,但船長還是開去歐洲最北端讓我們遙望北角。

4.先因紐約人工審查過久,取消紐約,改夏威夷停靠三天;後因緊急醫療繞道格陵蘭,連牙買加都取消了QQ 因為船隻通過巴拿馬運河的時間絕對不能延誤(過一次3000萬日幣),又有緊急醫療、北冰洋上大霧船也開不快,也只能放棄。

對於這些取消的港口,船公司會退還2000日元靠港費。但相較已經辦下去的簽證、有些人訂的local tour,實在有點杯水車薪。因為之前看過網路上的負評(也是在說郵輪的靠港地是可能會被更改的),所以我們對靠港地觀光沒什麼執念,能安全回船最重要,對一些交通不便的地方,就果斷跟Japangrace的團,就算被取消了也不會扣到錢、如果塞車時間delay船也一定會等你。

岸上觀光手冊在農曆年前終於拿到,所以過年期間就拿著這本冊子好好研究一番。我寫在【Peaceboat 108天】搭郵輪的行前準備--岸上觀光的選擇這一篇裡。因為每個團人數有限,所以是在特定期間由代辦的東南旅行社開放預約登記,在船上完成行程才會刷卡。如果超出人數…記得好像是用抽籤的方式解決。因為登記之後都還有可能取消,放出名額可以再給候補(像我們在船上報名了藍湖的半自由行,結果候補到50幾號…只能殘念)。

岸觀的行程非常豐富,有單純港口到市區的接駁巴士、各種語言導覽團、含餐食的/不含餐食的、含住宿的…甚至跨港的豪華行程(搭小飛機直接去金字塔或馬丘比丘)都有。當然還是以日文團最多,文化交流團(ex:到巴拿馬村莊看當地婦女縫莫拉Mola...)也還是以日文團為主。

以下是我們有參加的岸上觀光團:

1.峇里島世界遺產塔曼阿尤寺及海神廟觀光

這個因為港口離景點蠻遠的,到當地包車又怕被宰,所以我們選擇跟團。

2.可倫坡市區觀光

3.埃及吉蕯金字塔及博物館、人面獅身像

埃及是停塞德港,不是比較熱鬧的亞歷山大港,景點距離都很遠,跟團都要拂曉出發了,這自由行難度太大。時間緊湊,跟團可以去到最主要的景點。

4.冰島米湖與眾神瀑布

這個也是因靠港時間太晚(已經下午),所以跟團比較方便。

5.冰島黃金圈與火口湖



6.巴拿馬城及世界遺產舊城區觀光



這個…港口直接被標示危險程度三顆星,當然是直接跟團。

7.瓜地馬拉Atitlan湖、馬雅部落及安提瓜兩日觀光


基本上Japangrace的團都有一定水準,行程包含什麼(費用已包含小費)不包含什麼(例如有的景點只有車窗觀光),維持日本人一貫的謹慎細心,寫得很清楚。餐食也多是在餐廳或飯店裡的buffet,可以自由選擇要吃什麼(有些地方因為時間關係可能只有輕食,不過我們參加的岸觀沒有很多,沒參加到這種的)。不過缺點是可能比較吃不到正宗當地口味,像是斯里蘭卡飯店的咖哩,並不是當地的特色咖哩。但是像接駁車上自由行的日本小哥那樣去路邊攤吃,我們也不敢😂。

就算自由行,靠港前也都會發靠港地信息,裡面有靠港時間&最後回船時間、當地氣候及服裝建議、貨幣&物價參考…也會有港口到市中心的地圖,不過印刷品質不一定很清楚,最好還是有google map,然後一定不能跑錯港口,不然就會造成我們之前在赫爾辛基沒命狂奔的悲劇。

有些港口即使不下船也是要過海關審查,這些船上都會廣播,不用太擔心。靠港時也是按樓層依序下船,所以有時還能悠閒吃個早餐再慢慢下去。

每個地方治安狀況不同,但基本原則都是:下船不用帶太多貴重物品(怕被偷),盡量穿得不顯眼,不要孤身進入人少的巷子之類的。進教堂要脫帽子是通則。靠港前教的當地問候語很有用,進店時可以跟店員打個招呼,通常都會得到很好的服務。

不管在什麼國家,自己要注意四周情況和自己帶的東西,最好不要大包小包,最後有幾包自己都搞不清楚,就容易掉東西。有時候反而是覺得安全的國家容易出事(放太鬆),覺得警戒的國家沒什麼大事。我們在馬尼拉三天因為港口離市區很近,全靠步行,去了一大堆免費的博物館,日本人聽到都傻眼,覺得我們怎麼敢自己在路上走(很多點他們只是車窗觀光而已😆)

接下來我會把自助部份的行程慢慢寫,慢慢貼在這篇~敬請期待(?)

上一篇:【Peaceboat108天】搭環遊世界的郵輪網路怎麼辦?分船上跟靠港地說明

下一篇:【Peaceboat108天】船旅生活--和平號上設施如何?房間長怎樣?一篇解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