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與神同行--別為過去的悲傷浪費未來的眼淚(有雷慎入)



其實某人聽到我想看這片,一開始是興趣缺缺的(因為是韓國片)。結果在eztravel買了威秀的優待票還順便折了點數,剛好最近沒有其他想看的強檔,所以勉強跟我去看XD。我不算哈韓或哈日的人吧,好的藝術作品應該是不分族群跟國界的,而每一個國家都有好人跟壞人(我永遠的偶像李英愛就是韓國人,而他們認真投入和團結一致的民族性我也很佩服),用仇韓情節帶著挑刺眼光進去看的話,我勸你還是別費事了,人生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可以做。

從結論來說,這是一部能讓高敏感族群同情共感的好片。某人雖然看過預告片,自以為情節大概可以腦補,但結果看完還是眼眶溼溼的;我是只聽到好評就決定要看,但沒有特別看過劇透(看過也常常忘記每次都像重新看XD)(名字又太具有教化意義讓不愛聽說教的我有點倒退三步),結果哭得很慘。

PS
1. 還在猶豫的朋友,不用擔心,拍得很有趣不會讓你覺得在說教或是像羞昂逛宮廟、去代天府,嗯免去迪斯奈初三走春之地獄遊記。本來也擔心看了心情會很沉重,但省思和歡笑(黑色幽默)比例掌握得很好。

2.韓國片除了這部之外,鬼神相關的我還看過鬼怪(電視劇),也相當值得一看。(本來以為我不會看這種裝神弄鬼的片XDD)

3.可能有政治不正確之內容,敬請小心服用。

(以下有雷)

片頭主角金自鴻就領便當了(我雖然傻但也看得出來,死者常常還不知道自己已經過世了,或者是一時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電視常常都這麼演的XD)。不得不說車太鉉真的很凍齡,一出現的時候感覺跟"我的野蠻女友"牽牛的臉還是一模一樣啊!!!完全想不到他已經41歲!

主角演的是一個就觀眾角度來看、英勇救人的好消防員(應該直接上天堂吧XD)。但即使是這樣的人,隨著劇情的推展,也有各種不一樣的罪…。片中地獄審判的順序是閻羅王訂的,依照罪孽輕重,經過七種地獄審判,最後決定能否轉世。(所以一開始是輕罪,最後是重罪)

另一個設定是地獄使者。因為業力(但大多不記得生前做過的壞事)在地獄做公務員,這一點跟鬼怪的設定有點像,也不能干涉陽間的事務。不一樣的是,牽引亡魂之外,還可以為亡者辯護,如果能集滿49個七七49天內完成審判、從地獄轉世的貴人(應該就是定義上的好人、為救人而死的這種),就能解脫,再世為人。所以跟貴人應該要是一個互助合作的關係(你幫我快速通關、我幫你早日超渡XD)。此片為組長--江林公子、護衛--解怨脈、和助手--李德春

(再跳一下,朱智勲在「宮」裡超帥的啊。後來陷入吸毒風暴,沉淪一段時間,看到他現在又東山再起了很高興。)

一開始主角不願配合使者,很想見母親最後一面,直到知道轉世前,可以有托夢的機會,才開始認真闖關(誤)。使者們本以為抽到大獎,因為是為救人而死、19年難得一見的貴人(他們已花了千年才收集到第48個),OS: 應該可以開turbo輕輕鬆鬆通關,怎料……一路上越挖越深,才知道主角不為人知的過去。

殺人地獄

咦? 有搞錯嗎? 他為了救火場中的小女孩才死的耶? 怎麼會殺人呢?

原來在地獄裡,直接或間接導致人死,都是殺人。主角為了多救一點人,沒有救到同事,火場就爆炸了…。說起來也不是他的錯,所以很快pass了。急診的訓練告訴我們,要在單位時間救活最多的人,所以必需取捨。雖然很殘酷,但大量傷患、戰爭、緊急狀況,是沒有時間讓你掉眼淚的。(這種分類法已經植入我的腦海了,甚至生活上的輕重緩急,也可以依此判斷。)

補充大量傷患檢傷分類法(出自台大急診醫師石富元--災民的安置與管理):

1. 紅色:又稱立即治療(Immediate Treatment,T1),最需優先處理的傷患。他們 通常是有嚴重而會危急生命的傷,而且經過及時的治療有很大的機會可以 存活,而這一項處置一般需要的時間不會很久,耗費的人力及資源不會太 大。

2. 黃色:又稱延後治療(Delayed Treatment,T2),他們一般受到相當顯著的傷 害,但是即使稍微的延遲也不會危及生命或是造成嚴重的後遺症,這項手術所花的時間可能相當長。

3. 綠色:又稱輕傷(Minimal Treatment,T3),他們只受到皮肉輕傷,通常還能自 己行走。處理上的延遲,不會造成生命的問題,也不會有後遺症,而且往往不需要受過專門訓練的人員就可以處理。

4. 黑色:又稱期待治療(Expectant Treatment,T4),已經明顯死亡,或是多處重 大創傷,即使投入很大的人力,給予非常積極的治療,其救活的機會都非常小的傷患。這個分級有些國家使用別種的顏色代替,例如英國就是使用 白色。 

5. 藍色:對於一些救活機率很小,但是並非完全沒有機會的傷患,可以考慮 把他們放在這一組。他們的優先順序在紅色病患之後,黃色病患之前。

其他還有很多…當時在學的時候覺得怎麼那麼無情,但都是專家們討論出來非常必要的SOP。

(這個日劇code blue也有演到)
(看日劇誤我一生XD)
(其實真的很感謝當時走一年的急診,學到很多)

再跳回來,除了一般所想的"殺人",害人死亡也算。劇中名言:不要在網路上留下紀錄!!!算有帶到網路霸凌和現代媒體人云亦云、未審先判的現狀。

怠惰地獄

這裡可以看得出主角不但奮不顧身,還是個勤勞的人。除了當消防員,還去餐廳打工、開uber(?!)…,直到死亡沒有休息過一天(這裡好像也帶到地獄南韓裡過勞死的社會現象)。正當楚江王(這關的boss)戲劇化的感動不已、想為他立個雕像的同時,他很誠實的說了一句話:我是為了賺錢。結果楚江王大怒。不過後來因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寄錢給生病的母親和準備考法官的弟弟,所以化險為夷。

說謊地獄

來到這裡就覺得這個妹妹(boss)非常眼熟啊! 原來是屍速列車裡孔劉的女兒(演技真好)。說謊大家多多少少都會吧(摸摸痣己的良心)。我算是很不喜歡、不善於說謊的人,也是有說過幾次white lie,主角所說的謊,是假裝第一個地獄裡沒救到的同事寫信給他的女兒。裡面也有說到雖然你覺得這是個善意的謊言,但有沒有想過遺屬期待越大、落空越大呢? 最後以"雖然期待會落空,但當事者也會得到成長"判無罪,我覺得還算合理。誰沒有在某個時間點,騙過天真的小孩子有聖誕老公公? 但大家不也都順利的長大了嗎XD

此時為什麼主角一路走來總是有惡鬼跟著他、時間的流轉也變快了(表示有親人成為含冤鬼),"貴人"的審判之路有些不順,得到了解答--弟弟金秀鴻也去世了(而非他一直擔心的媽媽)。不過使者組長打算在查明真相以前,不告訴他,以免造成心境的波動。

「在說謊地獄前面,說謊了呢。」

不義地獄

這關直接pass。在陽世沒有得到審判的人,會在這裡受到審判與凍在冰裡的懲罰。

背叛地獄

關主很美(無誤)。這裡演到一個驚人的事實:其實弟弟金秀鴻會成為怨靈,是因為平時關心的下屬擦槍走火(有點蠢但並非不可能),還沒死就被眼裡只有升等的長官和肇事者悄悄活埋還被說成是逃兵@@。本來以為是要演類洪仲丘劇情的(想說這片還真敢),不過演這劇情應該也已經是觸動韓國社會神經了吧…。肇事者最後受不了心理壓力,決定背叛一起掩蓋事實的中尉,把埋葬地點的地圖給了主角的媽媽(不過主角媽媽是聾啞人士,只有一張地圖她還是不知道花生什麼事啊!!!)。

暴力地獄

看似忠厚老實的主角,這關應該也是pass。但出乎意料的是,在小時候他曾經暴打營養不良的弟弟……。本來以為的展開是,弟弟做錯什麼事才被打的(主角光環迷思),這關因為罪証確鑿,主角也沒有抗辯,已經要宣判了,結果江林公子要助手趕緊申請懲罰累計,如果下一關(最終審)沒有過關,就會被加倍懲罰,而且地獄使者們會失去資格(之前累積47位亡者的"功德"也會一筆勾銷),所以真的是跟他賭上了千年道行!!!但,這樣一個老好人,會犯什麼天倫大罪呢? 有種不祥的預感啊…

弟弟這條線,原諒了準備自殺的肇事者,並告訴他"別為過去的悲傷浪費未來的眼淚"(生前曾說過的話)。肇事者不能說沒有錯(大概就是腦子不太好使),可惡的是欺上瞞下的中尉啊!!!

陰間的規矩是怨靈必須直接消滅,但上陽世調查這一切的隊長一方面下不了手,一方面也是主角所託,希望他不要消滅自己的親人,所以他除了追捕弟弟的怨靈,也一直在引導怨靈不要被仇恨蒙蔽了理智,陰間自有法律處置這種惡人。本來已經回復正常"鬼樣"的弟弟,看到中尉欺負他媽媽一下子又變成力量強大的綠巨人浩克,把營區搞得天翻地覆。

(這時候厲害的某人就已經猜到弟弟會是第49號貴人了)

天倫地獄

原來這是一個久病厭世的悲劇…我在這裡哭得沒丁沒當。主角因為母親久病、弟弟因為貧窮而營養不良,根本看不到未來,想要了斷全家。先用枕頭悶死媽媽、再跟弟弟吃存下來的安眠藥自殺。但被弟弟發現而阻止,羞愧又不知所措的主角才會打了弟弟一頓。雖然後來主角離家、努力工作寄錢回家,甚至編造已結婚生子的謊言希望媽媽有求生的希望,但一直沒有勇氣回家,一晃15年過去。

主角以為媽媽聽不到,也睡著了,原來媽媽一直都知道

雖然媽媽很難過,但她也知道為了孩子好,可能自己死掉是比較好的…。

我必須承認,在媽媽久病的11年中,我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只是想就已經讓我感到羞愧不已,所以還沒有想到步驟那一塊。當時的生活沒有光,沒有未來,沒有希望。媽媽的脾氣又很不好,是即使說了傷人的話、做了傷人的舉動(像是在病房把手作的母親節卡片丟在一旁,罵我這狼心狗肺的東西不需要假惺惺…還有其他更重的…不過先讓我一旁哭去T_T),也一輩子從來不會道歉的。那時的想法,一度只剩下:如果這次住院就走了…,或是我走(反正沒有人愛我、也沒有人在乎我);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非常極端又灰暗。連當時來探視媽媽的婆婆(她們是好朋友),也看得出我完全沒有青春少女的樣子,面容愁苦。

所以我非常理解主角的心情啊。不能理解的讀者,我羨慕你們的幸福

某人說,影評非常極端(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可能覺得不好看的人,心裡沒有需要原諒或是被原諒的對象吧~~。沒有罪惡感的人往好處來說真的是活得比較開心,但像我們容易產生罪惡感的高敏感族群,容易把別人的情緒當作自己的責任,也很容易成為道德綁架的受害者。

開始大量閱讀和寫作(寫完還必須燒掉,不然會被監看XD)自療之後,我很慶幸慢慢走了出來,也能體諒和理解母親那時候的心境。畢竟上一輩就是這樣子被養育的,加上很多父母其實也不是準備好要當父母、或是不夠愛孩子只是因為時間到所以當了父母…種種情形,都是有的。放下心中"父母一定是愛我的"這種期待(不期不待、沒有傷害,詳見假性孤兒),把內在小孩愛回來、不過度責備自已,已經可以越做越好。(當中也試過"當作受辱的不是自己"這種幻想借代法,不過最好的解法還是讓自己的內在強大起來XD)

其實一開始會選急診除了個性,母親過世也是一個原因。我希望沒有過多的情緒糾結,明快的處理病人,發狂似的工作,反正沒有家累了,哪天死掉也沒關係。但某人救了我,讓我在世上有在乎的人,讓我變成一個"正常人"。(變成正常人以後就恢復閒散本性了~咦XD)(後來的故事請看這裡)(硬要說)

很慶幸在母親過世的前兩年,過了自己心裡的這關。在一次歇斯底里的謾罵之後,我突然一個衝動抱住她,說:其實你也不想說這些話、也不想這樣的,對嗎? 那以後不要再故意這樣了好不好…(之後就哭成一團了,雖然她還是沒有道歉,不知道算不算和解QQ) 那之後也比較能正向看待自己的人生惹。雖然人生多苦,但也還是有樂,感謝媽生下我,讓我能去旅遊和體會這人生的滋味呀!!!(還能跑馬拉松呢)

回到本片,韓國是一個階級嚴明、儒家思想很重的社會(整個很適合道德勒索的環境啊),而弒親(雖然未遂)更是佛道教中的重罪。不過在聽了令人鼻酸的原因、弟弟也託夢媽媽、得到媽媽的原諒之後,閻王還是判讓他通關轉世了,是一個皆大歡喜又留有懸念的結局。看來續集應該會著重在弟弟通關的過程、和地獄使者的過去上吧。

很久沒看到這麼厲害的電影了,可能是觸碰到我心裡最禁忌黑暗的那一塊XD。人生無常,在世時想做什麼就去做;在顧好自己內心的前提下,坦率說出自己的想法(我不強求和解啦,但求問心無愧),應該可以少很多的誤會和遺憾吧。

Take home message(怎樣是要做投影片嗎XD)

1.人無完人,在你一隻手指責別人的時候,別忘了有四隻手是指著自己。

2.長照等社會支持措施很重要,否則後續可能會造成社會安全網的破洞,雖然目前看來亞洲各國還沒有能力好好解決這問題(例如日本、台灣都有介護殺人的悲劇)。

3.在此呼籲:自殺的人,是無法進入輪迴的;而且自殺時的情境會一直repeat,非常痛苦。所以有情緒困擾的朋友,請給自己一個機會找身心科治療喔。


【延伸閱讀】
某人的告解XD:https://doctorhsia.blogspot.tw/2018/01/AlongWithTheGods.html

最後的碎碎念

我個人覺得厚,成長路上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忘記。縱然一時封印它、繼續忙碌的生活、假裝自己已經釋懷了,在哪個時候還是會跑出來的。而且可能有反噬作用哦。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咦),不見得是件壞事。人總是要真實面對自己一次的,不論是生前還是死後。

【影劇類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