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蛋幾咧~買前先看--非業配之vermicular琺瑯鑄鐵平底鍋微開箱+極鐵鍋使用心得

vermicular微開箱
很美型好像藝術品 🤩

前情提要:因為有鍋子贊助了朋友
再買一個也是很合理的(?)
又被各種生火,好像敗了這一咖廚藝就會變得很厲害XD


我這個什麼都要研究試試看的個性實在很母湯(笑)

原先我用的是極鐵鍋的26cm中華炒鍋,已經用了四年多,可以很粗魯的使用,洗完就上點油、偶爾做一些比較油的菜(像是煎牛排XD),跟新買的vermicular琺瑯鑄鐵平底鍋(小v鍋有24cm深鍋和26cm平底鍋兩種,因為已有較深的極鐵鍋,我買的是平底的) 兩者都是日本製,都沒有化學塗層,比較安心。雖然學生時代有用過不沾鍋,真的蠻不沾的又好清潔,不過網路上說不沾鍋是種消耗品…會隨著時間漸漸失去效果;娘家用的是我媽很久以前(應該是結婚的時候吧)買的安麗不鏽鋼鍋,是真的很耐用但沒辦法不沾,用油量要比較多~所以後來自己成家以後,做了一些功課決定買鐵鍋來用。

鑄鐵鍋可以做得跟我的極鐵鍋差不多輕真的很厲害(極鐵鍋炒鍋還是輕一點點
使用方法上,鐵鍋跟琺瑯鑄鐵鍋有點不一樣,不過都要做預熱的動作(看到鍋子冒煙),有預熱再加油,鐵鍋可以不沾。

這是我的極鐵鍋
前幾天煎的荷包蛋。


再之前煎的蛋(小心翻面可以外酥內半熟):


小v鍋導熱很快、感覺比極鐵鍋還快一咪咪,但我目前還沒掌握它的火候(跟它還不熟),還是會沾黏。

本來想說是不是我的問題,上網看了一下,還真的有一些撇步

平衡報導


(樓主EQ真的很高,很多不理性的留言,她還是很平和的回文耶~respect!!!👏)
(這時候我開始覺得…是不是這個鍋不適合我這個猴急的粗人啊啊啊~有點崩潰,因為是我買過最貴的鍋子了😭 然後煎個荷包蛋這麼麻煩,像是樓主就已經放棄用它煎蛋)

官方的說明更詳細(有中文字幕):


point:預熱不要心急!!!(熱鍋的時間要比養好的鐵鍋長一點~然後不要一直翻動雞蛋),油倒下去要冒煙的程度才是預熱完成,倒蛋下去的時候要先熄火,等到蛋白固化底部形成再開小火。

用這個方法有煎成功!!不過恕我無圖,太興奮已經吃掉了XD
後來又用了幾次,鐵鍋的方法熱鍋冷油也是可以的,重點是鍋子夠熱。如果實在學不會的話,直接拿來做荷包蛋以外的料理也是可以的,導熱速度是真的快,可以省很多料理時間(只是只做西式料理或是肉排會有點可惜)

被它美麗外表所惑(誤),我還有買鍋蓋,跟原先鐵鍋也合得起來。

清潔方面

鐵鍋如果有沾黏,可以趁熱刷洗,一下子就掉了(而且很粗勇,我都用棕毛刷去刷),養得好的鐵鍋真的可以用很久;

小v平底鍋因為有琺瑯,不能忽冷忽熱,要刷的話要先加水煮沸,也是很好弄起來。要放涼再洗。(但網路上也有人說可以直接洗,我就試了…好像還好XD 而且放涼之後,油脂什麼的都會凝固在上面,會變得更難洗)
這個我只敢用海棉刷,海棉另一面的菜瓜布也不太敢用。送的食譜非常實用,都是很普通的菜(荷包蛋、炒豆芽菜、煎肉排、義大利麵之類的…),火候和烹調時間也寫得很清楚,不愧是日本人。

結論

假如預算不高,買極鐵鍋來養就可以了(不麻煩,就是用完之後烤乾水份上個油),中華炒鍋有點深度但又是平底的,很萬用...cp值頗高。小v平底鍋像顏值高的公主,也需要學習曲線,希望跟她熟悉以後,也能成為我廚房的一員大將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