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突圍


羅胖還是講長篇講得好,起承轉合,有組織有條理的把他的讀書心得跟感悟說給大家聽。這一講就是其中幾篇我覺得講得特別好的。全文在網上搜應該都有,這是得到APP上啟發俱樂部的免費課程。雖然我大部份是免費仔(每日精選也是免費的、同好群組也有一些不錯的課程分享),不過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有借有還、再借不難(??),我也是有訂閱一些感興趣的課程(像是王太平的手機攝影課、董梅講透紅樓夢、李笑來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熊太行的關係攻略等等…),是運動通勤的好朋友。

小時候的學習記憶真的是很深刻,如同刻在骨子裡。
到現在還像符碼還是暗號一樣,讀到一闕詞,就會跌入當時的時空,也總能調動我的情緒~

記得第一次讀宋詞,是小四,讀的是中國出版、繁體化的版本。當時老師特許我午休可以不用趴睡,靜靜讀書,不吵人就可以。看到我這本書,問了一句:你怎麼會想讀這本呢? 我說:因為唐詩三百首快背完啦,想換換口味! 老師也不多加評判,就由著我自由自在的讀。不像我媽,讀個紅樓夢說,那麼小,讀不懂(其實她是怕裡面的肉文吧XD);讀個射雕英雄傳說,太粗野,你為什麼不好好讀要考試的東西,淨愛幻想呢?

當時讀宋詞,只覺得很新鮮,不像唐詩那樣板板正正的,對仗工整。裡面細細描摩的詞意,似懂非懂,很是喜歡。長大之後,體會其中深意,但那個曾經發下豪語想把整個圖書館的書讀完的自己,已經回不去了。人生也有涯,知也無涯,時間有限,在講求cp值的現代,連看書也是要講求效率的。

再說回蘇東坡。我遇到的國文老師,無一例外都喜歡他,有一個還說蘇是她的偶像。可見人人都喜歡嚮往這種人格特質和心境。

這篇講中一個重點,可能當時年紀小,想不透。就是為什麼宋朝士大夫一定要黨爭呢?看起來兩邊都不是壞人啊?為什麼一定要這麼極端呢?

這可就牽扯到很多影視劇裡面會講到的,宋仁宗沒有兒子(宋朝皇帝子息真的很不盛),從宗室過繼了後來的英宗,但這時又生了兒子,所以又把英宗趕走;但天有不測風雲(不要亂用成語!!!),這個兒子又夭折了,所以英宗又被叫回來。所以他繼位之後一直想拼一口氣,所以後來的新政已經不是對錯、有沒有才能的問題了,就是要站隊(也才有後司馬光起復之後,又把新政全廢的事)。長大之後的我知道,扯到立場的事,有時候就是不由分說的。

喜歡蘇東坡,除了他的才氣,還有他面對命運的捉弄、現實的折磨,還能隨遇而安。至於政爭,還是再吃一口東坡肉吧!(也因此網路小說"新宋"我有點看不下去XD)

<延伸閱讀>

關於理財,我想說的是… (沒有錯,聽了李笑來我才認真學理財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