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理財,我想說的是…

想寫這樣的一篇文章已經很久了。在今年初我出清所有個股成為純.指數化投資人(現在的個股只有兩股-阿健和阿熊的兩個大屁股😂),心理上輕鬆很多,連股票app都很少開,比較有時間來整理一下。這篇不會有報明牌還是浮誇的"投資xx就可以財富自由",就當做樸實無華的心得分享吧XD

小時候是公教人員家庭,理論上應該算是小康之家,但家裡因為很多失敗的投資、父母雙方互相牽制(根本是合則兩害、分則兩利,從小看他們因為投資意見不合吵架,但分開做股票時,很神奇的又可以賺錢),媽媽在我國中時得了癌症,抗癌11年過世(期間跟許多的病家一樣,各種偏方跟另類療法也花了不少錢😅),結論就是我家一直過得很窮,長大看到"貧窮貴公子"這部漫畫,相見恨晚,裡面講的各種省錢怪招我都想過(包括沒東西吃時養貓千日用在一時)……所以我從國中就一直很想要早日經濟獨立,脫離這個迴圈。也幸好我還算會念書,才有現在的工作。

我一開始有薪水(西醫實習25k/中醫實習才3k),就開始存錢,雖然薪水不多,但因為吃住都在醫院,幾乎都在工作沒有出去玩,所以也沒有花什麼錢XD。我在2009時有買一張宏碁(其實也沒做什麼功課,只是因為電腦是這個牌子,對品牌的印象不錯,當時又碰上金融海嘯,到處是便宜股票,隨便買都賺),這時候發現股票是個賺錢的好方法,可以靠自己賺錢真是FEEL SO GOOD~~

不過,後來自己有再去上一些理財的課、讀理財書籍培養財商,包括綠角的資產配置、MJ林明樟老師的財報課、總大黃國華的總經分析(結果因為我才疏學淺數學差,看不太懂,後來都在看旅遊文,最愛B級美食系列,整個歪樓😆)…發現自己只是好運而已,什麼都不懂,真正適合專業人士的投資方式,還是指數化投資。雖然乍看很違反人性(不擇時買賣),但這是一個可以持之以恒、安心睡覺的投資方法。在2020疫情初起時美股融斷數次,我反而還有小小加碼。雖然不能夠讓你暴富,但跟著市場走不但不需要花時間花腦力選股,賺錢也賺得心安理得(不是我賺你賠的零和遊戲)

兜兜轉轉(股海浮沉)多年之後,深深體會到:正確理財觀念比投機賺多少錢重要,不然賺了也守不住。不屬於你的,終究會以各種形式離開你。

先說個總結吧,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以下幾點:1.提高本業收入 2.提高儲蓄率 3.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4.不要亂踩大坑。

提高本業收入

在我大學時,因為家裡給的生活費很低(一個月七八千還要含房租),而且都要回家拜領現金不乖就沒有,所以我想過各種省錢的辦法。但是省錢再怎麼省都還是有個限度,就算房租再便宜也還是要2000多塊、回家都搭最便宜的統聯也是要100多、手機(當年沒有智慧型手機)辦PHS或威寶學生專案網內互打吃到飽也是要100多…,所以開拓收入來源也是很重要的(ex家教跟打工),各種抽獎活動也是有抽有機會,曾經有抽到過韓國旅遊、機票、百貨公司全套西裝、電鍋、溫泉飯店住宿……。平常有空整理一下家裡,斷捨離順便賣出二手物品(我媽曾說:你是要把我們家當賣光嗎-->可是我看你都沒在用啊~😁)。工作以後藉由專科訓練、在職進修,也可以提高收入。

提高儲蓄率

賺的錢不是你的錢,存下來的才是。我們的儲蓄率都有在七八成,但這又要回歸到上一題👆,如果本業收入跟我實習一樣20K,光生活就所剩無幾了,當時還有5000塊孝親費,這樣是要怎麼存到錢…XD 
當然,也不要太犧牲生活品質,不然馬拉松還沒跑到終點就…(跟極端減肥法一樣,會難受的東西都無法持久啊)

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對我來說是指數型投資,對有些人來說是房地產、保單。只要不過度開槓桿,損失可以承受,都好。

在訂立理財計畫前,建議先跟另一半充份討論取得共識。另外,至少準備1~2年的生活預備金,要是閒錢才能拿來投資,以免生活遇到意外的困窘、市場波動就心生動搖,變成買高賣低的韭菜。

我只能就我熟悉的ETF部份分享~~

1.完全沒有概念者,強烈推荐先看綠角財經筆記or or 資產配置課程。

其實部落格都有無私的分享了,但也因為綠角大勤於筆耕,所以現在已經上千篇,想要有系統的了解,很推荐買本書看看,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更濃縮精華的話,就是報名課程,控時精準、邏輯縝密,絕對不會有"浪費時間=謀財害命"的感覺(只要你前一天睡飽、帶著一顆清醒的腦袋去上課XD)

去年綠角有開新課程--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這部份在部落格著墨不多、市面上也較少見到類似的課程,無役不與的我當然也有參加,但現在還沒有寫出心得,可以先看看強者我朋友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精彩心得(課程順序:建議先上過資產配置,再上退休資產管理)

Jet Lee的投資隨筆(大叔也有開課,也很適合初學者)

當然還有不只理財、人生疑難雜症的閱讀解方--學長的人生路引

PG財經筆記的書 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四百萬(雖然書名有點浮誇,但內容很實在。有理論也有實作,適合初學者及比較沒有時間的人)


2.
三大券商(目前都免手續費,也都有中文客服,詳細開戶過程google網路上很多,都不需要人跑去美國)

嘉信是開戶門檻比較高(25000鎂、要有住址證明),可是世界各地可以免手續費提款(當然在台灣也可以),匯率還不錯;

Firstrade算沒什麼門檻,申請visa debit card也簡單,美國以外每月提領一次免手續費,美國本土免手續費。但是我去米國試提,好像是因為atm不同,還是有被收到錢,加上他出金的費用比較高,之前有出現資安問題(雖然他們說修好了啦),所以打算慢慢轉移到嘉信為主力。

Td ameritrade(德美利證券)中文化做得比較差(skype去很有機會不是中文客服接的,會有點緊張-->目前也有中文網頁了,只是我習慣看英文比較沒轉譯上的誤解;據網友說也是有中文客服,但我沒事也不會找客服),但他自動退稅做得很好~缺點是沒提款卡,不過它已經跟嘉信合併了(過程需要2~3年,它總裁email給我說的XD),所以這個未來也不是什麼缺點。

各有各的優缺點,網路上也有很詳細的比較表,可以依照需求選擇。
其實指數化投資大部份的時間,是挺無聊的,複利的威力要累積夠久時間才會顯現,大多數人等不到那時候(巴菲特說:沒有人想要慢慢變富…)。如果你追求的是短時間內殺進殺出,高額獲利,這方法也不適合你

如果擔心萬一怎麼了家人不會處理,也可以用台灣的複委託去買(但會被賺手續費)。關於遺產稅及各種稅務,目前我的想法是:該繳的就繳吧,真有很大一筆遺產的話,就找專業會計師處理,不要鑽營一些有的沒有的。

這筆資金要有10~20年不會拿回來的打算(李笑來說的:投資是把錢判無期徒刑-->雖然這人人品不怎樣,但說的道理還可以,算是我理財的啟蒙之一😆 其他像是:~莫名其妙湊熱鬧、心急火燎隨大流、操碎別人的心肝,也是至理名言啊),每年除了定期投入跟再平衡的那幾天會看app,其他時間基本不太會打開app。除非新聞看到大跌的消息嗯,修煉了這麼久,還是會想要進去撿便宜XD

不要亂踩大坑

投資本來就沒有穩賺不賠的(如果有那個人一定是騙你),真的很怕投資失敗賠錢,不理財或保守理財(ex定存)也是一種選擇,不用被販賣理財焦慮的人搞得很焦慮,什麼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之類的,然後就亂跳坑。雖然這樣會錯失很多的市場報酬,在如今低利的環境下可能會被通膨吃掉購買力不過一樣,假如你真的很會賺錢,存款一個億,那慢慢花也是很難花完的。

BTW,真的只想定存,每間銀行有三百萬的存款保險,最好不要超過。

像我們這種平凡家庭出身的人還要注意的是,不要急於翻身而去做高風險的投資,不懂的東西不要碰,否則付智商稅也是難免的事。

理財也是理心,固然不要偏聽偏信(在確立投資方法以前,我是連銀行、保險打電話來,有時間都不妨聽聽看的人,然後找他們的碴),但太多的資訊也是雜訊,最終的決定還是在施主你自己。不管用什麼方法理財,自己的錢自己care,不要想著交給別人、自己坐享其成就好(有這種好事,也就不會有那麼多把帳號密碼交給理專被騙了)

有了適當的理財工具,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還要及早開始才行。如果真的不敢一次投入太多,至少拿一點"賠了也不影響生活的錢"試試看,很多事都是下場體驗才知道,在過程中一邊修正、一邊鍛鍊心理素質。我選擇被動投資市場,主動投資人生;專注本業,樂在生活。

祝福大家都能達到自己的理財目標!!!

 

留言

  1. 恭喜你找到正確的投資方式了
    光是要導入"放棄主動選股轉為指數化投資"的觀念
    就一堆人過不了這個檻
    其中不乏金融業內人士
    我自己本身也是證券從業人員
    接受綠角的洗禮成為指數化投資的信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