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引--人生疑難雜症的閱讀解方

圖為天山天池,路延伸向遠方,讓人不禁想去路的另一頭一探究竟。

跟斯棓學長認識,是在大學時學長拿系學會的補助給我(當時因為這個補助,去參加了醫界聯盟辦的營隊,認識很多聰明人,也開拓了很多視野)。當時學長穿著非常樸實低()調(),簡單的T恤短褲,完全看不出來是寫出許多大砲文章、上過電視的人。當時的印象,是一個政治狂熱()、名字很難念(大誤)的學長。

往後幾年,陸續聽到學長的消息,就是環島變成環球演講的時候。再來就是因緣際會,認識了學長的太座(連結婚過程也是快狠準,兩個都是猛人XD),在一群人生閱歷很豐富的女力朋友幫忙下,漸漸理清自己,不再為家庭的情感勒索煩心(書中chapter與家人的財務界線)。現代人臉書好友常常上千,知交卻寥寥幾人,遇事可談心者甚至遍尋不著,所以這種人生路上的朋友,更形可貴,值得好好珍惜。

在訊息爆炸的時代,臉書的動態消息不是充斥很多光鮮亮麗的一面,讓人看了生比較心,生活得更焦慮;就是包藏著各種意圖的資()()(好友Mandy云:臉書數位塚),然而斯棓學長的臉書,就真的跟一本耐讀的書一樣,時時有新的觀點,含金量大,是我長期追踨的頁面之一,所以一聽到終於要出書的消息,就立刻下標(事實證明,晚了還買不到!),好好拜讀。

人生路引,顧名思義是人生每個階段會面臨的28個挑戰,而楊醫師就像醫師開處方一樣,從海量的閱讀中找出相應的28本書,或許你正面臨的問題,可以從中找到解方。但若想成是濃縮每本書精華的"說書",卻又太淺了;學長本身的人生閱歷,將書中精華消化、反芻、再延伸,每一條線索鑽下去,又能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就這個意義上來說,閱讀真的是最好的投資(書中自有黃金屋之類的老話咱就不講了),但是不是找到正確的方向,除了自我鍛鍊出的思辨能力,還需要一個智識豐富的引路人。而這本書,就相當於這樣的角色。可以先看自己有興趣的章節,以此為引延伸閱讀;也可以順著章節脈絡慢慢的、仔細的看下來,閤上書的同時也完成人生規劃;時間比較緊的朋友,更可以快速翻過,精讀目前所需的部份,其他部份等遇到問題時,也知道去哪裡找(好啦我承認這是我偷吃步的讀書方法之一XD)。書如其人,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細品而耐讀的書。

當然,道理再好,還是要親自去看去實作,才能進入知識帶來的飛輪效應(所以,購書連結在此)。個人屬於實踐派(衝動派),最近一次做的改變,就是上完綠角課程後,決定簡化持股,讓另一半好處理…。至於邁入指數化投資的初始,也是綠角的基金八堂課在邏輯上說服了我,憑著一股衝動開了戶,又上了課程,才讓我的投資有走向正道的感覺。(說到這個,據聞上完課真正有去做的不到1/10,如果一直當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侏儒(非貶義)的話,就得不到書本帶給我們的好處了啊!不就少賺好幾年)

另一個有感的改變,就是花一點小錢(不到600)感應式小夜燈。小小改變,大大提升了生活品質,避免夜間起床上廁所摸黑跌倒(因為另一半是高敏感人,非常注重睡眠品質,臥室改造成幾乎完全遮光)。雖然是租屋,也可以花心思讓自己過得更舒適、更安全。

看完書之後,會想更常回家去探望阿嬤(外婆)。因為家裡的一些事情,阿嬤老了還要被迫搬家…思及很是不捨。阿嬤不想跟我拿錢,倒是我可以看看怎麼做,可以讓她的居住環境更安全(書中chapter:顧爸媽,這樣做最安心)

最後,今晚我想來點推荐序雨狗大說的紅龜粿…被提到好多次的紅龜粿(到底有多愛吃😂)


在北投加賀屋辦”付費”的讀友會,也是很狂的一件事(至少是前無古人XD)



會場小巧雅緻



朋友推荐的法國小洋裝終於可以出場了嘿嘿嘿

同場加映:


楊斯棓醫師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你所不知道的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千「夫」所指的改革者與她的中二養子(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