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也可以拿到血汗Tiffany--2016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心得



其實我小時候並沒有那麼喜歡跑步(自以為林黛玉來著,不愛運動),曾經得過腎病症候群,有被選上過田徑隊(不知道為什麼,我也沒跑得特別快,可能是阿基里斯腱摸起來比較長?謎之選拔啊)。不過被媽媽說讀書比較重要,而且你身體弱,不要跟人家參加什麼田徑隊啦XD…!後來有一陣子,因為我媽開始奉行讀書也要有強健的體魄(?)所以開始逼我們跑步鍛鍊,甚至在後面追,不准偷懶(!!!),所以那一陣子還蠻討厭跑步的,覺得打籃球(因為報隊男生會讓我比較不會抄我球)或躲避球(因為可以合法K人)還比較舒壓。

這樣的我,糾竟~為什麼會踏上馬拉松這條不.歸.路呢?(盛竹如口吻)

可能是歐陽靖(靖哥)書裡,奧運金牌得主 Emil Zatopek說的一句話:如果你想跑步,跑個一英哩就好。如果你想體驗不同的人生,那就跑場馬拉松吧。

當時剛好考完專科醫師考試,對未來很迷惘,很沒自信,也找不到適合的工作。雖然看起來是一直玩一直玩,其實內心很焦慮。住的老公寓樓上鄰居每天吵,睡眠不足,也變得神經質。

就在這時看到這一句話。

當然也有想要減重(胖了那麼多年),不過看標題就知道其實沒有減到只是變結實了😂

從來沒有長跑過,偶爾跑5k就覺得自己好棒棒的我,要怎麼完成馬拉松呢?

靖哥說,她大概花了一年半的時間;那我,也先以一年半後跑完全馬當目標吧! 會選名古屋也是因為跑完就有當年度特別設計的Tiffany銀製項鍊,對女生來說吸引力足夠大,而且名古屋我也還沒去過啊XD
2016年是愛心型的"蘭",音近"run",我還去刻名字,非常喜歡💗💗💗

決定參賽之後,我找了很多的書,在運動筆記上看了很多資料,再來就是排定練習表

在準備的過程中,從10K、半馬超半馬到自主訓練30k,我知道全馬不是開玩笑的(雖然我很厭世但不至於這麼作死),所以努力練習了,因為不想被關門的不甘心(雖然相對好跑,還是有一些人被關門)。過程中也得到很多感覺意志力變得無比堅強(笑)。

練習課表我在半馬以前用的是Nike+app,但半馬以後發現它的課表實在非人太操了。後來用的是My asics(可以依照比賽時間排課表)和台灣本土開發軟體My sports(跑步時記錄里程、語音提示速度、同時播放音樂;除了跑步也有其他運動可以記錄。好處是不太佔手機資源,但該有的功能都有)

於是我就這麼一步步往我的名古屋之旅邁進了。

隨著距離加長,開始以賽代訓,初半馬是台南古都馬拉松(到安平那一段真的快熱死我也,還碰到小紅來),初超半馬是礁溪馬拉松(補給非常不錯送的紀念品也很好,雖然我前半段上坡幾乎都用走的XD)。有機會再把這兩場的心得補上。

很幸運的2016年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是先報先得,所以在2015/9報名到了之後就趕快刷卡💗。刷了才感到害怕:我真的要去參加全程馬拉松了!!!我不要被關門!!!!!感覺枯燥練不下去的時候就趕快看關門殘念影片。(這方法簡單而有效,因為日本人做事很認真,關門點就是會照時間關門,意圖闖關都會被擋下來,千萬不要心存僥倖XD)

後來開始新工作,但還是不間斷的練習,甚至雨不是很大也出去跑。補給的問題,也在熱心網友的建議下解決了(那時還住在新莊體育場附近,一圈大約2k):將機車停在起跑處,在車箱裡放水及21k後的補給(因半馬前只有水跟運動飲料),這樣就可以自主補給了XD 還因為擔心當天可能下雨,用了四年多的iphone4也不再靈光,換了防水的手機Sony Z3(有需要做到這地步嗎)。

終於來到了出國的那一天。

雖然不是第一次自己出國,可也是近幾年來第一次不跟團、某人沒跟、從機票住宿到行程全部自己搞定,完全屬於一個人的戰鬥

大致行程:
3/10 樂桃到著,住難波附近--吃北極星蛋包飯、買CW-X壓縮褲(雖然它最後沒出場)--韓式汗幕蒸"延羽之湯.鶴橋"
3/11   大阪環球影城--近鐵周遊券一般版--到名古屋
3/12     名馬EXPO--臨時決定先去犬山城(事實證明這是對的,因為跑完沒力氣去XD)--跑友群組有人說有夜櫻,跑去看
3/13      跑馬拉松
3/14     名古屋市區景點:名古屋城、大須觀音、熱田神宮(旁邊吃了蓬萊軒鰻魚飯)--京都東山花燈路--住京都車站附近
3/15     東寺--利木津巴士--回家

當天早上,緊張ing

起跑因為是初馬,預估時間比較保守填了6小時半,結果被排到倒數第二區,光等前面的起跑就花了快20分鐘(所以其實是6:07:18完賽....比我想像的好,我以為我會壓死線堪堪抵達)。緊張的時候有點後悔為什麼那麼誠實填6小時半,但跑完就覺得,其實沒有想像的困難,也不用故意填少跑在前面XD。有認真練就會完跑的,多那10幾分鐘還是可以;沒練(或是練習不足),就算給你多20分鐘,還是可能會被關門啊! 完跑也是勉強完跑!! 何不對自己誠實一點呢。
台灣跑友很多,也都是好人,看我一個人還幫我拍照💗

起跑跟終點的Nagoya Dome,上面是虎視耽耽的city run(男子組只有半程),他們會先起跑
等起跑的時候一直在按足三里
心想:三里應該不夠...三十里也不夠啦XD

終於過了起跑處,此時已過10幾分鐘,開始更緊張惹
沿路有可愛的愛知縣女警陪跑

有醫師

有前人的經驗說流動廁所其實很多,除了等起跑時可以抓準時間去上一下,可以等跑到後面一點再上比較不用排隊
我很怕自己dehydration(脫水),所以每個水站都有進去喝。
終於看到廁所啦!!!(廁所前面的志工喊得好聲嘶力竭啊)
繼續跑跑跑……
日本的馬拉松規劃得很好,事前都會宣導交通管制

狗狗也來加油!GO!GO!GO!!!


此時竟然看到對面有回收車(其實應該還離很遠,可是我會怕),所以也不敢慢下來。

*如有侵權請告知*

有一個跑城市馬的大叔看到我背後貼這個,還說:啊~第一次啊!很辛苦呢。加油!!(拍拍)


這麼有理想有抱負的孩子,當然要幫她宣傳一下啦(不然其實我因為緊張,都埋頭苦跑,也沒什麼力氣一直拍照😂😂😂)。加油加油!!!

才一半!!!

名古屋城


名古屋病院
這條大道很直,跑起來很舒服(不過後來發現要折返跑是上坡*&^%$)


 30k了!!之後是未知的世界啊!!!(抖)

30k以後左右股四頭肌輪流爆掉,是實實在在的大腿(應該是肌力太弱)還好不是膝蓋(之前自主訓練時膝蓋痛真的會讓你覺得跑不下去),只好一直聽音樂轉移注意力和沿路找酸痛噴霧……。
後來可能runner high出現了,一度好了一陣,我開始覺得"照這樣下去我應該可以完賽"。

有聽到跑友在剩10k的時候說:等一下還要去玩兒呢!幹嘛跑那麼累!
……然後開始用走的。

當然他們好像也完賽了,邊跑邊玩的金毛老外也是。
不過,it's not my style
老娘不尬意沒盡力的感覺!!我不想停下來用走的,之後再來後悔!!!

剩5k了!我好感動😭


這群大叔超有誠意的啦

母女一起來跑

一路上很多……

感謝幫我拍照還有私補的卓大哥,不然我不是看到攝影機會湊上去的類型啊(生性害羞)

最後1k 聽到Angela  拜啟 15歲的自己(幹嘛放這首歌在手機裡面啦XD),想到前塵種種像跑馬燈一樣在腦海裡播放~~真的要哭出來了還好忍住,把耳機拔掉剛好這時候也在放象徵終點已到的Dancing Queen了!跑進Nagoya Dome的時候真的是滿滿的感動~~!!


 找燕尾服帥哥合照是一定要的啦!笑得特別賊😃
女生們最愛的Tiffany啊!男生大概無法理解為了這項鍊我們可以做到什麼程度XD(出發前還問過前輩,是不是跑不完就什麼也妹有,前輩斬釘截鐵的說:是!你死了這條心吧)

出來還有這些,沒完賽不就虧了嗎(是有多愛錢)!!!
當然我也是有用走的不過很少;我覺得還可以跑的時候,雖然小碎步慢慢的,也都還是用跑的。連本來想每站都進的水站也有1、2站沒停。照相也是 (所以有點糊XD)。

因為我很怕停了,就痛到跑不起來。

現在我可以說不要跟我比意志力。我的意志力雖然沒有柯p一日雙城那麼強,只是剛好足夠讓我跑完42公里!

然後跟柯p一樣,這麼瘋的事情短時間不會有第二次了。
(話不要說太早XD)

出來之後整個意猶未竟的攤在地上,跟不認識的台灣跑友相視大笑,直到警衛清場。
我們,都為自己,勇敢了一次啊!

到地鐵站的路上,扶手和電梯變成很搶手的設施XD。因為大量zombie集體移行中……


PS1.
這次裝備各準備了2套,前一晚還在焦慮要穿新買的日本製cw-x彩虹褲(因為不久前膝蓋痛它膝蓋有做固定感覺安心)還是之前一直穿習慣的ifit壓縮褲neurosis神經質的上網查它是台灣製XD最後決定穿ifit出場事實證明台灣製的不會輸啦!!

因為起跑的溫度較低(可能3-5度),等待起跑也有一段時間,身體不動會冷~所以建議穿薄長袖外套之外,也可以外加拋棄式雨衣不要的舊外套喔! 起跑後會有工作人員回收。

太陽眼鏡必備,不然跑到翻白眼都被發現了😀。為了輕量化(我已經夠重了!)最後決定沒帶防曬補擦,跑友有人曬傷…。我有戴帽子,所以還好。

鞋子是過年九州買的asics江戶紫,東馬十周年紀念款(沒抽到東馬憤而買鞋的概念)
PS2.
2016名古屋ウィメンズマラソン
出走者 19,607
完走者 19,112
完走率 97.5%
這次也是選拔日本的東京奧運選手喔!所以那些精英選手看起來超可怕的……我們是只求完(玩)賽的選手啦XD
不管怎麼說,每個完賽的女孩,心中應該都有些什麼已經復活 ~以後想起來 都會笑:)
上天不會給我們過不去的坎
阿淺的名言不是百折不撓是千折不撓
這兩句話對我現在而言,意義更深刻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