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那些勝似血緣的羈絆(有雷)

剛看第一集會以為是比血緣還親的多元成家(?),想說左岸何時那麼開放?! 原來不是,是因為各種原因而在一起成為家人,吃一鍋飯。是少見陸劇我沒有一直快轉,順順看完的。節奏掌握得很好,不拖泥帶水,悲傷的時間不會太長,就會有笑點,讓觀眾哭哭笑笑的(簡稱哭笑不得),又很溫馨(跟一般精明幹練充滿狼性的都市劇或說話陰陽怪氣的宮鬥陸劇不一樣)。劇情埋得梗很深,後來都有一一解釋,裡面除了街坊大媽有點煩(雖然互相照看是很有"人情味"啦,但角落生物我本人還是比較喜歡顧好自家的事就好)、注重血緣更勝親情的生父、各種控制狂的母親們(可能也是要對比出兩個爸爸的好),沒有壞人。在講情緒勒索上,讓我想到意外療癒(?!)的毒母文學~新井一二三 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陳婷突然出現在門外的惡夢很像鬼敲門,像陸版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以廈門為場景,會讓我想到前幾年去廈門找朋友吃吃喝喝,整個城市閒適的氛圍,還有長庚醫院熟悉的黃條紋被單XD。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念經的和尚都是自己找的。女主角李尖尖的媽媽在她很小的時候過世了,因為樓上鄰居哥哥(凌霄)父母離婚、爸爸的相親對象借了錢撇下孩子(賀子秋)跑了,所以一起搭伙組成了一個特殊的家庭。凌霄的爸爸是警察,屬於比較傳統爸爸的角色,給生活費但沒有時間管小孩;尖尖的爸爸是開麵館的,有點父代母職的感覺,常常做好吃的給小孩吃,但又不過份婆婆媽媽,也不會要求小孩一定要回報他、功成名就之類的(在家長會還跟尖尖聊天聊太嗨被老師噹)。

看完覺得~~X!!我媽不就是陳婷(情緒勒索)+齊明月的媽媽(控制狂)嗎?根本大魔王等級。

小的時候出去指定地點買個蛋,時間只要遲幾分鐘,就會被逼問去哪鬼混;國高中對我穿的衣服、吃的東西、頭髮都有意見,我一直到大學才開始學著自己買衣服、點餐;即使上了外地大學(我看到明月跟我一樣故意考剛剛好的分數也是拍案叫絕,原來也有人跟我一樣!),住宿舍她也是各種察勤各種騷擾我室友,問我去哪裡有沒有交男朋友…;跟同學出去,跟誰?她家有幾個人?父母做什麼?都會被調查。如果回嘴、不順她意,動輒就是斷生活費(拿生活費逼小孩我覺得實在很不道德XD),在家裡說話大聲一點也不敢,更不可能自己決定或選擇些什麼。久了之後就習得性無助,這種感覺,沒有在天網監視下的幸福孩子們,不會懂。本來很擔心明月會因為想逃離家裡隨便找人嫁了,但還好後來她有硬起來,爭取到北京外派見見外面的世界。她連對有人喜歡的反應都跟我一樣,"我有什麼好,你為什麼要喜歡我?!(生氣)",所以某人不離不棄沒有被嚇走,應該是真愛吧XDD 後來她父母真的離婚,意外也不意外,如果我媽沒生重病我家大概也是這種走向。為什麼填志願卡不跟爸爸商量?"有用嗎?你難道會為了我跟媽抗爭嗎?"完全說中我們家那個甩手掌櫃。

還是覺得有點可惜哪,本來品學兼優的孩子,在像詛咒的碎念、和一次次否定中,變成那麼沒有自信、高不成低不就的樣子。

我也是一次一次練習,才慢慢知道理清自己的感受跟好好表達出來的啊!也是過了很久,才知道不是每個電話,都要接;不是每個要求(即使它不合理)都要被滿足。有一陣子我得了電話恐慌症,醫院值班+家裡的事情,不接奪命連環call又不行,萬一真的是我媽病危通知怎麼辦…沒有一天睡好覺。某人說,我容易入睡(什麼地方都能睡,一睡睡很熟),也容易醒,會睡覺也是一種才能。也許都是訓練出來的吧(苦笑)。看到凌霄媽因為不能走而氣噗噗遷怒、凌霄長期失眠還得幫他媽按摩,心酸酸的好想哭,好想抱抱過去前半生看護人生的自己。

雖然過去的苦難最終成為成長的養份(這句話矯情XD),完全不想再來一次了啊

看到劇情發展(其實也料想得到),兩個哥哥開始追李尖尖,有點擔心會不會變成奇怪的戀愛劇。但是完全不會!!因為小哥的戀情還沒開始就結束了(欸),網上的分析很多,我也從眾的覺得,小哥也搞不懂自己的感情,他只是想"報恩",照顧李家,真正成為李家戶口簿上的一份子…因為他跟尖尖的互動,真的沒有一點火花!!你們還是繼續當兄妹就好了😂

雖然凌霄一開始有點強迫中獎,但也要尖尖本來就對他有好感才會答應交往。長大後的尖尖,個性看似大剌剌,但其實蠻細膩的,把身邊的人照顧得很好。她的正能量,正好把凌霄從黑洞中拉出來。幸運的人一生被童年療癒,不幸的人用一生去療癒童年從小就由滿滿的愛滋養長大、總是一臉舒適的人,這種天之驕子就像正午的陽光般,明亮又刺眼(by村上春樹)。(插個話:我從小就有辨認這種人的能力噢!)在愛中長大的李尖尖,雖然家裡並不富裕,但在親情上根本就是個小富婆。凌霄跟她在一起,也沒有之前那麼陰鬱了。所以跟小哥比起來,確實跟凌在一起比較合適。

賀梅跟李爸這對,後來也修成正果。馬後炮的一句,離婚後硬要生子秋、獨自撫養小孩還養得那麼好,我覺得她應該是愛小孩的啊!怎麼會那麼狠心丟兒子給人養。果然也是有苦衷。

總之,絮叨了這麼多,我覺得多災多難的2020年看的劇中,這部算是最好看的,也很多可以討論的支線。有療癒到我, 也推荐給可能想療癒一下的你。

ps去年神劇是陳情令XD

我還蠻喜歡且切題的主題曲:


每聽必想哭的<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