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明蘭灰姑娘和她的三個姐姐、三個對象,and,還好有祖母(有雷)

 

可能我後知後覺lag很久才發現這部好小說…還有令人心動的小公爺XD。

看完之後例行動作是去搜ptt大家的心得…結果發現都很精闢,尤其是薇拉大的男人的畫皮,一時不敢獻醜(我只是簡單寫寫啊…)。不過,想想還是發出來分享一下,就當是我自己的記錄吧。

小說本身結構宏大,穿越只是其中一部份(方便一開始裝傻好生存),以明清士大夫的家庭為背景,作者雖不是歷史專業但看得出很用心考證、安排劇情(不太會有太發散支線最後有坑沒填像煙雨江南…XD)。電視劇則可能因為劇名是才女李清照的詞所以設定在宋朝,據我的漢服基友說也算良心製作了,可以看到一些宋朝的風俗民情。

劇我只有看精華剪接,這是我看趙麗穎的第一部戲(是真的我連很紅的花千骨之類的都沒有看過),覺得她有演出明蘭的感覺;小公爺完完全全就是書中走出來的;馮紹鋒雖然在我心目中不算帥的類型(蘭陵王出場沒有驚豔的感覺),但演顧二這種軍旅出身、有些匪氣的人正是剛好。至於男女主角的CP感嘛…人家拍完這戲現實生活中都真的結婚了,你說呢?XDD(打個廣告:麗穎跟一博的有翡也令人期待)

這部小說好處在人物內心活動描寫細膩,在作者安排出現之前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可能作者自己也不知道~咦XD)。小公爺出現的時候還以為他是男主角,不過畢竟身份地位相差太大一下子就娶了縣主出局;後來出現一個條件不是最佳但也許是當時最好選擇的賀弘文,結果又出現表妹事件一下扣到負分(雖然以明蘭的智慧應該可以ko但比起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對象,也許賭一把跟顧二一起開創新局是最好的選擇了…);顧二一開始的出場完全讓人想不到他是男主角啊…(有種被作者耍了的不快感XD)

看完之後,非常慶幸自己不是生在古代,不用周旋於亂七八糟的親戚之間。善良不代表我不懂、而是懶得算計別人,被別人算計到頭上的時候,我還是有生存本能的。

婚姻從來就是人生大事(連巴菲特都說人生最重要的決定是找到好的伴侶)。結錯婚輕則家宅不安,重則寵妾滅妻、家破人亡…古代的大家族更不是簡單的,別只看貴婦人衣香鬢影,背後的刀光劍影、兵不血刃,如果不是聰慧如明蘭,真的會被吃到骨頭都不剩還不知為啥。

一開始看到有書評說,這是現代版的紅樓,心裡還覺得過譽;但看了之後覺得差不離。作者常常提到紅樓,我覺得明蘭原型可能是也身為庶女但過得有聲有色的探春(也是我小時候讀紅樓時,最喜歡也覺得最出彩的角色)。看了之後更覺得,黛玉跟寶釵,不只是個性上天差地遠,而是一開始黛玉跟寶玉就註定是無法在一起的(黛玉不但個性不討喜,又吃虧在沒有娘家)

這本跟一般的言情不一樣,如果只當一般的言情小說,把它看得也忒小了。明蘭一開始就很知道自己的身份地位,謹小慎微的過活,即使有小公爺這樣的人物追求,還是選擇踏實度日的賀家。然賀家雖好,她在發現問題的時候,也不委屈自己,果斷要其做出處理。心如明鏡,但所做的事情,也都是出于本心,在不過份委屈自己的條件下,走出自己的路。

世上沒有十美十美的事,若有,可能也會遭天妒XD

像是看著明蘭的初始條件,其實並不甚好。但她卻覺得,盛老爹雖然不是頂好的父親,也差點寵妾滅妻,但也是個知道輕重的(仕途和家族對他來說才是最重要的);王氏雖然也不是很好的嫡母(有好的總是先想到自己親生的兒女),但說壞也不是壞到底,也不會直接下手去害人性命;姐姐如蘭雖然驕縱,愛擺嫡女架子,也有點自私自利(話說回來,誰不自私呢),但在對付共同的敵人上,她還算是有用。

這就是,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吧(亂下結論)

有的人,好牌也會打成壞牌(如:墨蘭);有的人,壞牌也能打成好牌(如:明蘭)

投胎好不好是命,活得明明白白,是本事啊!

劇版看起來拿掉了穿越的部份,加重小公爺的戲份、刪了一些僕役和姨娘(盛老爹的姨娘實在也太多),感覺人物的心理層面刻畫少了些。

前幾天突然想到,顧廷燁這經歷倒讓我想到一個人,謝霆鋒。年少輕狂,父母…嗯,外人看起來是個火爆浪子,但也憑一己之力開創了一片產業

對他全英文的訪問印象深刻,言談之間妥妥的是一個充滿企圖心的CEO,哪復當年的輕狂少年模樣:

對於認真拼搏的人,我一向佩服。這種出淤泥而不染(我指演藝圈XD)的反差萌,更是厲害。

至於大家心中的白月光-小公爺,他沒有錯也很美好,各自婚嫁後也沒多做糾纏,把情意深埋心底(反而是正室自己看不開XD)。但明蘭嫁給他可能會鬱鬱不得志無法施展拳腳(?),他的媽媽也已經在當時的環境下做出最好的選擇了。你說他沒有盡力爭取?別傻了,古代的世家大族婚嫁從來無法自主,都是利益結合,幸運的婚後好好培養出感情白頭偕老,多的是罵罵咧咧將就過一生。他又不像顧廷燁,早已離家出走,即便如此也需用巧計才娶得到明蘭,難道清雅的小公爺要去學不曉事的魔星公子哥寶玉撒潑(而且寶玉也是沒成功娶到黛玉)?只能留下胖大福娃娃,齊小二、盛小六,永遠在一起,淡淡的遺憾,情痴卻自持。至於明蘭,倒是一開始就很明瞭他們之間的差距,不但不妄圖攀高枝,也一次又一次拒絕,雖然不能說沒有過好感,但這才是當時,對雙方、對家族最好的選擇吧。

多嘴說一句,面對這種局面,唐婉同學就做得不是很好哎~不管之前跟陸游過得多幸福,現在身邊的癡心人趙士誠的心情也不可不顧啊(人家好歹也是宋室皇族XD)

明蘭不爭,不強求,但在要緊關頭也不會讓人欺負,有大智慧,我很喜歡。但這境界很難達到…即使明白所有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的人,也大有人在。知行合一,提得起放得下,果敢決斷,臨危不亂,簡直女中豪傑了啊!!!

喻可唯的主題曲(啊~其實就是李清照的原詞本詞)非常的襯這個故事:

總體來說,知否算是部現實主義的小說:
顧廷燁在娶明蘭之前,有過正妻、還有一個厲害角色的曼娘(還生了一兒一女)、上司送的妾、通房…;小公爺在愛情跟事業面前,還是選擇了聽媽媽的話,娶門當戶對的妻子,延續家族門第(終生不娶或是為明蘭豁出去是不現實的,日子還是要過的,能如此各自安好,老婆在枕邊、初戀放心上,最後還成全了孫輩,已是不錯的結果);就是看起來條件平平的賀弘文,也還有個糾纏不清的表妹。不要說別的,盛老爹自己就有許多姨娘…在那個年代,要求男人從一而終是不現實的,顧二能跟明蘭交心、全心信任讓她掌家,保障明蘭所生的嫡子,已是很幸福。

在古代,當女人,尤其是當主母,真不容易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