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在冷鐵卷刃前,得以窺見天光。”--網路武俠小說【有匪】(劇名有翡)讀後感



(盡量無雷XD)
小說是取詩經中「有匪君子」的意思,劇名可能因為女主角的名字叫周翡,故以「翡」字代之。

“終有一天,你會跨過靜謐無聲的洗墨江,離開群山環抱的舊桃源,來到無邊陰霾的夜空之下。你會目睹無數不可攀爬之山相繼傾覆,不可逾越之海乾涸成田,你要記得,你的命運懸在刀尖上,而刀尖須得永遠向前。”

本為了一博出演而看的武俠小說,卻越看越有趣。

可能我很少看大女主的小說,女主角周翡的個性跟我有點像。本性懶懶散散,遇到有興趣的事才會認真,遇強則強,有點匪氣(還好剛認識的時候沒把某人嚇跑)。

明明是個嬌小弱女子(?),卻偏學大刀破雪。明明可以過清貴的生活,偏要闖蕩江湖變成落難王爺。
應該是王爺時的扮相哈哈XD


落拓江湖時的形象

他們兩個互懟也很好笑(這一句話被噎得無言以對的感覺似曾相似XD)。越來越期待這部已殺青但還沒上的戲。趙麗穎(有聰慧感)跟王一博(長得帥就算了還有謝允似笑非笑的呆氣)應該可以順利演出書中的感覺。

於謝允,用玩世不恭掩蓋天命難改的哀傷;於周翡,用看似天真無邪的美貌隱藏南刀傳人的霸氣(其實是她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強XD)

整本書漫著厭世的氣息,需要看一段落休息一下才能繼續;但又不像冰臨神下的"死人經"那麼陰鬱。是了,我想是因為阿翡的出現,讓謝允在這世上窺見天光,也多了一個牽掛之人,才沒有完全了無生趣。

讀的時候還有一點在讀偵探小說的樂趣,隨著情節展開,抽絲剝繭的解開圍繞著"海天一色"的驚天祕密,雖然可以猜到,不過揭曉的時候仍令人冷汗涔涔…,也合理解釋了謝允的行事作為。

從很多方面來看,這部都是一個非典型的作品,也可以看出作者自由奔放的才華,游逸於各種意料之外。為何而戰?對誰盡忠?都不重要。人世多無奈,心有所住便是家。

從一開始的女主角父親出山,就頗無奈;原以為一開始寵溺父親人設會說一番話寬解小女兒,結果…

“我不是要跟你說‘捨生取義'”周以棠隔著一扇鐵門,靜靜地對她說道,“阿翡,‘取捨’不取決於你看重什麼、不看重什麼,因為它本就是強者之道,或是文成,或是武就,否則你就是螻蟻,一生只能身不由己、隨波逐流,還談什麼取捨,豈不是貽笑大方?好比今天,你說‘大不了不回來’,可你根本出不了這扇門,願意留下還是願意跟我走,由得了你麼?”

在對戰大魔頭的時候,女主悲涼得覺得"邪不勝正"這四個字純屬扯淡。

倘若將功夫比做人,名門正派的功夫大概都是姿色一般,性情惡劣,出身既窮,前途無亮,還愛答不理,得叫他們這些賤人幾十年如一日的追在身後苦苦求索。人家邪魔歪道的功夫則好比仙子公主,溫柔小意,從不挑剔你什麼,什麼都願意給你。

真是人比人得死,貨比貨得扔。

對人性也有蠻深的洞察,例如:

人們評判山川劍之類的聖人,往往標準奇高,但凡他有什麼地方處理不當,便覺此人盛名之下其實難副,有偽君子之嫌。但對木小喬之流便寬容得多,只要他不暴起咬人…或是只要他咬的人不是自己,便還能從他身上強行分析出幾絲率性可愛來。

但也有一時腦熱的時候,不顧其他:

"他是個什麼東西不關我的事",周翡說道,"你願意救他,我願意幫你而已--你怎麼這麼多廢話?"
謝允轉過頭去看她,喉嚨微動,很想說一句“多謝”,又覺得此二字自口中說出太浮,便只好又原封不動地任它落回了心裡,在凜冽的透骨青中凍成了一盒精雕細琢的冰花,高高地供奉了起來

女主角太衝的時候,平常吊兒啷噹的男主也會拉住這隻哈士奇:

“阿翡,冤有頭債有主,人人都有苦處,透骨青和人家沒關係,你不要因為自己不痛快就隨便戳別人的痛處。”

他們的甜,淡淡的,恰到好處且後勁很強XD:

“就算你不是為我而毒發,難不成我就能不管你了麼?”
  謝允一呆,愣愣地看著她。   周翡被他看得臉上冒起一層薄薄的煞氣,懊惱於方才那句口無遮攔,怒道:“看什麼看,你再廢話就不用吃了,餓著吧!”   說完,她起身便走,好像連一眼都不想再看這嘰嘰歪歪的病秧子。   謝允一直盯著她的背影,在周翡背對他的時候,他清澈的目光中居然露出幾分小小的貪婪來   周翡走到門口,突然又回頭,謝允嚇了一跳,匆忙收回視線,低頭認真地給手裡的碗筷相起面來。   “我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周翡一字一頓地說道,“沒有‘歸陽丹’,指不定還有‘歸陰丹’,如果我是你,大藥穀也好,海天一色也好,我都會一直追查,查到死。就算最終功敗垂成,我也能閉上眼,二十年後還能頂天立地。"


殺青照XD

最後,盤點一下最近看的幾部改編成電視劇的原著小說,"鬢邊不是海棠紅"劇比書好看,原著跟劇的感覺相差甚遠(某一方面來說也算不錯的改編,讓觀眾比較能接受?);"陳情令"書跟劇俱出色,邏輯沒缺陷,值得細品,在限制重重下能拍出如此作品,實屬不易(埋得很深的梗和糖令人滿意XD)--如果只把它當BL文看,實在太淺了(我有悔);"白髮皇妃"劇情挺狗血的,但整體故事性還不錯;最一開始看的"香蜜沉沉燼如霜",小說其實不太完整,作者加入劇組之後補得比較完整,整體好評;電影"妖貓傳"的原著是五年前看的,剛好在絲路旅行,夢枕貘營造的氣氛令人神馳迷醉,電影相形之下比較遜色但還中規中矩。

接下來聽說"大唐明月"也要影視化,還蠻期待的,希望不要魔改(現在中國禁令多,不能演怪力亂神、又不能演穿越…)。

--
8/5一博生日更新:
有翡放出新片花,看來播出的日子近了:)


----------------2020.12月更新-------------------
有翡非常突然的(?)上映了😍
目前看起來雖然有小改編但主體還是很符合原著,看來港仔導演有把原著的精神讀進去!!!
名台詞也沒有少掉呢一博的插曲聽不膩~MV讓我重拾感動(讀完小說很久了那感動又回來了!!)


網路上有原著/小說設定的比較(侵刪)

這篇算是把海天一色講得很清楚的。所以有些是見證人,他們也不知道海天一色的秘密,還以為是武林秘集還是什麼秘寶,引得江湖有心人爭來搶去(個人覺得始作俑者梁紹可能也有削弱武林力量的用意,畢竟俠以武犯禁,不是當朝者樂見;而這秘密也可以作為皇帝的牽制,若皇帝不仁秘密就會公諸天下。但他千算萬算沒想到謝允用戲曲捅破了這層窗戶紙,民間有所懷疑但當局也抓不了他~他可以雙手一攤說:是創作啊!!創作!君上何必對號入座XD)。

--以下是宅婦的碎碎念--
昨天跟家屬聊天聊到,最近幾年的網路小說好像都沒有爆款了。
之前看的"知否"、"大唐明月"、"塵緣"、"靈山"、"死人經"、"凡人修仙傳"、"驚悚樂園"(真的亂七八糟讀了很多😂)…都是很久以前的作品。就連現在影視化的有匪,也是好幾年前的舊作。家屬說可能跟Netflix和短片興起,搶奪人有限的注意力有關。仔細看一下,好像Netflix開始紅起來時,真的正是網路小說開始沒落的時候~有點唏噓。雖然我也會追劇,但還是更喜歡小說可以讓想像自行飛馳.....
另外言論審查也是扼殺了很多有才作者的創意啊QQ

留言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VYuwTFD2iE
    我一直以為郁可唯是台灣人(原來不是)
    她聲音很溫婉很有記憶點
    李清照的詞,搭上現代音樂也是極好聽
    (犀利人妻主題曲也是她唱的)

    天天向上最近的企劃"追夢的哥哥"其實看了蠻有衝擊性的(再之前的風潮是姐姐追夢帶起來的)
    https://honsnews.com/news/252274/

    "導演們拒絕了那些只是把節目當做普通通告,以及那些想要「內定」或不願意配合訓練的藝人。"

    "節目組對「哥哥們」的挑選有三個標準:第一是當下的實力和個人狀態,他是否達到了唱跳舞台的要求?可以說,這是個硬指標;第二,他是否有足夠的誠意想要「重啟」;第三,他對舞台的敬畏之心如何?在選人範圍方面,導演們定了兩個標籤,有的是曾經紅極一時有過經典作品,如今卻鮮少露面的男藝人,如具有時代符號的小虎隊成員陳志朋、海岩劇男主角印小天等;有的是組過團但無人知曉或心中有「團夢」的,如曾毅和高瀚宇等。"(還有在偶像劇曾經紅過一陣子的敖犬)

    演藝圈很殘酷,真實的人生也是。這些人有水準以上的天賦,也對舞台有夢想…活到老學到老固然是各行各業的美德,但能不能真的拉下老臉忍受批評,並抓住這個機會重新翻紅,就看個人的心理素質、努力和一些運氣了。

    一博看著昔日uniq的隊長站上舞台,心情想必也很複雜,但隊長就是隊長,順利進入818的晚會他應該也很開心。祝福所有認真拚搏的人。

    回覆刪除
  2. 目前看到第10集,有一種要糟的fu…(真心擔心這劇)
    太子遺孤的身份代換成末代皇帝,雖然便於理解但要怎麼解釋海天一色@@
    一博的打戲乾淨俐落、趙麗穎的周翡有演出"心思單純但不傻、人小小隻舞刀卻虎虎生風"(不過假睫毛跟濃厚眼妝有點不少女感)
    希望導演和編劇要讓我看到他們的努力啊!不要爛尾…

    回覆刪除
  3. 目前11集,這劇真的跌宕起伏(成語是這樣用的嗎XD),讓人很不省心~覺得要糟的時候,段九娘濃墨重彩的華麗退場了,不得不說演的真不錯。胡兵的外祖李徵雖然不是出現在別人的回憶裡就是夢裡,但很有氣場。我還是會追下去看之後要怎麼呈現(避蝦ㄇㄤˋ)~

    回覆刪除
  4. 看到44集…這戲真的…一言難盡XD(要推荐給不是一博或穎寶粉絲的朋友也是有點微妙)
    演員都很盡力了,編劇為什麼不整合一下呢(聽說有12個編劇)
    李妍原著裡雖然天真,但不是傻
    即使謝允幫阿翡吸毒血都救不了這一集…
    好吧聽說後面會好一點
    只好快轉趕快看後面會好一點的那一集了

    好處可能是堆坑了看劇的人跑去看原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