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數字力】鴻準財報分析

分析股票:2354鴻準

其實我接近於3C白痴,如果說錯了請小力鞭><。

鴻準是鴻海集團子公司,是做手機金屬機殼的,因為我買鴻海都有賺錢,在賣出鴻海穫利了結的時候,發現了它的財報也還可以(當然比不上版上學長姊挑的超強公司XD),股價跟鴻海比算低,所以有買了一些,也是有賺錢。不過可能也是碰到去年大多頭,不然財報好不一定會漲,財報不好是一定不會漲,如果會漲應該是有鬼(?!)。

以下一樣是照林明樟老師所教的步驟分析。僅供參考,不做任何投資上的推荐XD。


比氣長:

現金流量比率100/100/10為基準-->稍低,而且變動很大(104年突然變成63.54,我猜可能是富爸爸鴻海集團內錢都會流來流去吧?)

現金再投資比率>10-->表示在軟硬體上還是有在進步的。

總資產週轉率<1,所以現金很重要。-->現金都有30%以上,還蠻夠的。 存貨不多,應收帳款也沒有突然變大。




經營能力:


總資產週轉率<1,是資本密集產業(好在現金很夠)。銷貨日數比較長,要134.93天。純益率都有>2%,EPS都有8或7(比我年幼無知買的長榮航好太多啦-->還好果斷處理,不賺不賠XD),經營能力還不錯。


這是一門好生意:



毛利率大部分是10幾,但去年(106年有下降),那就要從費用率著手(cost down),看起來cost down是蠻成功的,費用率從5-->4-->3-->2%,鴻海集團,名不虛傳。經營安全邊際率都>60%,有時甚至可以到85%!

財務槓桿:

負債不多,都在30%,但權益報酬率有點低(<20%),那其他的都哪裡去了呢(疑惑)

償債能力:

不錯。以長支長也有越來越長(是在說大象的鼻子嗎😂😂😂)

生活常識:

iphone8和iphoneX出來之後,賣得好不好一直都是個謎。有時候還會看到兩篇完全相反的報導。

這到底是賣的好還是不好的意思啊……

不過,以個人的生活經驗而言,iphone的售價確實越來越貴,以致本人自從iphone4用了四年多之後,還是忍痛換到android陣營了(還好新系統沒有花很多時間習慣)。現在的中階機種也越來越多,其實花一萬多就已經能買到不錯的手機。而且台灣平均薪資不高,iphone除了對3C很要求的用戶,會不會剩下土豪炫富的功能?有待觀察。說真的它也蠻耐用的,我身邊的人如果iphone要換機,很多不會去換最新款,而是換新款推出以後的降價款。除非能夠開發意料之外的新功能,才能激發人們的購買慾吧。

是否具有長期穩定獲利能力:

嗯,如上所述,似乎有點懸。他們家有沒有做iphone以外的產品我就不知道了。另外我還看到一則新聞:
不知道是不是代表其實他們也發現只做金屬機殼不太妙了…

潛在危機:

如上所述,iphone是否能持續買氣很難說。

補充:現金配息最近兩年殖利率在4%

上課心得在這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