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數字力課後心得(建議網頁版閱讀)

之前就已經聽聞MJ林明樟老師的鼎鼎大名,所以看到在台北開課,又有早鳥價,就調班來上了。(結果今天上一整天燒腦的課還趕回來看診是真的有點累,哈哈,不過現在趁剛上完記憶比較新鮮,腦袋也還在轉,趕快寫一下熱騰騰的心得XD)
其實我是一個討厭數字數學也不好的人(是真的,以前看到一堆數字都會頭痛),但是老師卻可以用深入淺出的方式,生活化的譬喻,讓我們理解以前覺得難如天書的財務報表! 上完覺得我的財商跟以前完全不在一個檔次。
我是先上綠角資產配置的課,再上超級數字力的,所以先講結論:綠角投資法適合懶人/忙人/看不懂財務報表或懶得看的人(醫師),以穩健為主;而想要更上一層樓,像巴菲特那樣的”價值投資法”,或是想創業/了解公司營運/增加財務知識的,適合來上MJ老師的課,”有機會”有更好的獲利。
如同MJ老師說的,不懂的東西不要亂買,以我看到的例子而言,很多醫師前輩確實是很忙,加上”貌似”錢多,根本是理專們眼中的羊牯,很容易莫名其妙被推銷買一些自己也搞不懂的產品而投資失敗。
我的理財過程,始於實習的時候,雖然只有25k,不過因為很忙沒什麼花到錢,還是存了一點錢買了一張當時40多塊的宏碁(為什麼喔?因為我用的電腦和筆電是宏碁的,其實就是-->瞎買)。後來到了85塊的時候,自己覺得差不多可以見好就收了,所以賣掉(還好有賣因為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惹XD)。這當中完全是財報絕緣體,跟著感覺走,只能說是運氣很好。
嘗到一點甜頭之後,想說職業特性確實是蠻忙碌的,就跟風買了基金,也沒有考慮到管銷費用啊什麼的,所以當然是把賺的錢又交學費了。
出社會以後,處理掉母親過世留下的套牢股票,開始自己的投資。有一點點概念(知道要選EPS比較高的公司),但又不是很清楚(現金流量、資產負債、損益表感覺都一樣XDD),投資也是有賺有賠,直到我讀了綠角的書、上過課,才比較確立ETF是比較適合我們的投資工具。但手上的存貨該怎麼處理呢? 決定來上MJ老師的課惡補相關知識。
老師上課很生動,不會讓你睡著或是有時間滑手機(誤);餐點很好吃,應該是我上過的課裡面屬一屬二好吃又健康的(吃貨很好收買XDD)。關於房貸(雖然決定不買房子了)要能貸就貸還有虛擬現金的概念,對我來說是聞所未聞,是一個新的啟發。(因為本人生性保守不喜借錢,連信用卡都很少分期,所以完全沒想過可以這樣用。)
然後再次確認開業不是一門好生意!(笑) 因為不符合做生意的”快收慢付”,在剛開業的時候一定是燒錢,沒有現金流【有時候還要免掛號費招徠人客,健保局付的又會打折、核刪】,但要付的錢,都是已經要付出去了!!!除非有存夠錢,可以撐到開始賺錢(或是賺錢能力很強),不然會倒掉~。
上完課之後,其實很多觀念是相通的,就算以ETF為主要投資工具,還是可以多訓練自己看財報的能力(才不會老人痴呆XDD);再來就是現金為王,有機會的時候,不妨在風險可承擔範圍危機入市。
以前走過的路不會是沒有意義的。或許正是有這些經驗,上課更能夠吸收,應用在踐行上。有需要的朋友,非常推荐你們來上課,可以現在就避免踩雷,而且老師再過幾年要退出江湖了(笑)。
打完收工!!!
報名由此去(是說真的很難報名,欲報名者可以加入書籤時時follow,祝大家心想事成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