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唐朝的千年八卦~【盛世壁藏--唐代壁畫展】

 

之前在捷運站看到這個展的廣告,台北場就在台北科技大學內,所以就跟漢服小夥伴約好了一起去看。

展覽小而美,導覽很親切,也可以借漢服體驗(我們是穿自己的,但是沒料到當天變好冷🤣)

台北場到4/6而已,不過別擔心,還有新竹場4/24~5.23 跟 雲林場5/28~6/17,展覽資訊詳見官網(展場活動很多,也有很多不錯的講座,找歷史學者跟故宮研究員來談唐代的主題,還是學生的朋友甚至有機會去西安交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官網訊息)。

首先看到的是這張懿德太子墓中的闕樓。跟以往平面的構圖較不一樣,採用透視法,畫得較有立體感。

大小雁塔的模型。2015絲路之旅時曾去過西安,但大小雁塔只有遠望。

注意到這群人的不同了嗎?他們都嘴上無毛辦事不牢。(其實是宦官啦)


這是號稱"使桃李之花為之遜色"的女子--永泰公主的墓中,發現的宮女圖雖然是唐墓裡的壁畫,但不會感到陰森~~最中間的宮女青春無限,對照墓主的遭遇,又讓人覺得原應嘆息。(雖然都被他們父親繼位後,"號墓為陵"的厚葬了)

永泰公主跟上面闕樓樓主的懿德太子,是兄妹,都是被阿嬤武則天所殺,只因議論她的面首。兩個死的時候,都才17、19歲。(維基更說,有可能公主去世時懷著身孕😱)

覺得實在可怕~雖然都說皇家無親情,但因為講八卦而死,絕了吧。

也許這是殺猴給雞看,天下人議論得多了,武后乾脆表示我連孫子孫女都可以殺,你們都不要再吵....

想想也不奇怪,她自己的兒子--那個素有賢名、寫出著名黃台瓜辭的章懷太子也被當成阻礙,弄死了呢…(很聰明是很聰明啦,但人家就是不希望你太聰明太表現啊!你也太不了解自己老媽)

這是章懷太子墓中的狩獵出行圖。最前面的應該就是章懷太子(只有他的馬尾巴不用綁起來怕纏到別人)。可以看得出他們帶了很多寵物去打獵(寵物友善行程呢XD)

章懷太子也是一個悲劇人物。(就說要穿越,也絕對不要穿越成唐代太子妃啊!領便當機率很高)

他的墓是雙層壁畫。因為三弟跟他的關係沒有很好,畢竟他是閃亮亮的原皇位繼承人,所以接回來墓葬的時候規格沒有很高,是後來即位的四弟追封,才有皇太子的規格。

也有出現駱駝。

波斯犬。

中間的人跳的是胡騰舞(不同於比較常聽到的胡旋舞,踮腳的動作為主)

各懷心事鬼胎的各國使臣。

各種多彩的顏料。

不是cos彌豆子啦!!展場有模仿古畫的活動,可以幫我去IG按讚喔(無恥拜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