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克蘭市區~~戰爭的眼淚--奧克蘭博物館、奧克蘭大學、人氣生蠔餐廳depot &臨時起意的阿拉丁音樂劇(圖多)


這個應該是我們奧克蘭的重點行程(?)。早上直接搭uber到奧克蘭博物館,不會太貴,一邊看著司機開上山丘一邊覺得這是正確的決定XD。其他交通方式可以看這裡(主要是自駕跟巴士)。

它正確的全名是Auckland Museum或是Auckland War Memorial Museum博物館非常大,如果還要看毛利人表演的話要花上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的時間。我們因為沒有預約到Stray的毛利村表演,所以博物館的表演當然是不可錯過的。博物館的開放時間為每天10am~5pm,收費方式比較複雜,奧克蘭居民是免費的,紐西蘭國民還是要抖內,還分需不需要導覽(有中文但時段較少)和毛利文化表演,詳細除了下表也可以看官網

櫃台的阿姨非常親切,不但指引我們可以從哪裡開始看,哪裡有廁所和coffee,還用狀聲詞告訴我們毛利人會從這裡出來帶我們去表演的地方XD。


於是我們照著她的建議,先看一樓的一部分,來等毛利人,看完表演再繼續看。


毛利人跟台灣的原住民系出同源(都是南島民族而且據說現在有些族語還可以通),在當時航海技術還不成熟時,就用跳島的方式一步一步來到紐西蘭,所以看到毛利人的建築、舞蹈、服飾…,很有看到台灣原住民的親切感。 

博物館互動式的地方很多,像這個屋子可以脫鞋走進去。 (不過有些是男人議事堂,女生就不能進去,除非你是貓英大統領XD)

嗯…有一些對一柱擎天的崇拜蠻明顯的。 紐西蘭也有產碧玉,所以玉製工藝品(EX:玉斧、飾品)也很多。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毛利文化表演啦。很有生命力的表演。

瞪大眼睛、吐舌頭是哈卡戰舞中招牌的威嚇動作,表示我不是黑心人(黑心的人舌頭也是黑的?),神明會站在我這邊,等下有你好看XD。一開始會被嚇到,因為真的看起來蠻兇的,但習慣了以後覺得這樣蠻可愛的,一片赤誠都吐給你看(?)。

他們表演雖然很累,看起來也玩得很開心。據說這個戰舞直到現在紐西蘭橄欖球隊開場的時候也會跳~~看到黑色的隊服、又跳得很有氣勢震天價響的,就是他們了。

 結束以後繼續看博物館。海量蝴蝶標本襲來!!!(台灣以前也是蝴蝶王國的呀)


其實來之前不知道有戰爭這一塊(名字不都寫了嘛自己沒注意),一直以為紐西蘭是個人間淨土。不過Freedom is not free. 世外桃源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在許多戰爭中紐西蘭人都有參與,多半是跟英國有關(大英國協的一份子嘛),後來的二戰--太平洋戰爭,也沒有缺席。




 看著兩旁陣亡將士的名字真的是很沉重。我們應該更珍惜現在難能可貴的自由。

神風特攻隊出征前的武運旗、千針帶都有展出。他們還那麼年輕啊!



也許是看過永遠的零風起這些日本影視作品,零式戰鬥機外型真的很輕量優美,可惜造出來就是把一個個年輕的生命,送上有去無回的旅程。連殺人機器都談不上,因為折損率也太高了,戰爭使人瘋狂,莫過於此。

這是一台lucky的戰鬥機,因為它被造出來還沒執行任務就終戰了。(這裡只有英文跟日文解說,沒想到我還略懂略懂XD)



死傷蠻慘重的。 當時的婦女也沒有閒著,以各種形式(當護士…)投入戰爭,紐西蘭的女生也是很驃悍的。


 這是另一方的戰鬥機,旁邊還有它的引擎,進入工業化的國家就是不一樣啊(無誤)。

造成戰爭的這三個人…不多說。

有趣的是,竟然有東方文化展區,結果在這裡看了很多東亞(包括日本)的文物。

(路克小孩:這都他們搶中國來的,我要手撕鬼子!!!某人:我們快走XDD)




紐西蘭跟台灣一樣處於斷層帶,自然也有很多的火山溫泉。要調查火山,必需穿得跟上面一個樣。

這個受難者跟龐貝一樣,留下了驚恐的瞬間。印象中還有一個地震屋,體驗地震的感覺(出來頭還在暈)。

這是紐西蘭特有的一種高大鳥類,叫做Moa(恐鳥),最高可達3公尺!!!一群體型高大、外型近似現今鴯鶓而不能飛行的平胸鳥類總稱。也是現今已發現最高的鳥類(但已經絕種,看得到的都是化石了)。 

這隻大象是像我們林旺(還有人記得牠嗎…)的地位,死掉以後拆解了進博物館(這樣講好恐怖XD)。


博物館的規劃蠻好的,如果一味禁止飲食,那麼長的觀覽時間,很多小朋友或老人(就是我)應該會受不了。 所以他們有規劃一區飲食區,可以填個肚子再上。

聖彼得堡的冬宮就沒有,而且因為有過被人潑腐蝕性液體在林布蘭畫作上的事件,所以連水都不能喝,館藏又多又餓又累,逛起來很艱苦啊。(2017的冬宮遊記)

 這區小朋友可以玩上非常久,很多互動式的展覽。

出來終於可以好好拍個照(?)

外面是個很大的公園,還有溫室(免門票)。

有人來這裡拍婚紗。 


終於走出來了,今天行程還沒結束喔(不過已經一萬步惹)

 途經奧克蘭大學。

看得到天空塔。

再走。
奧克蘭美術館(某人以為是免費的,結果不是,而且只剩30分鐘可以逛,所以就不進去了)


終於可以吃飯了(?)。網路上找到這家評價很好的depot,google評論一千多則還有4.5顆星,應該是相當厲害,若是晚餐時間來可能還要排隊,我們現在這個時間(大約5點)是早了一點,剛好有位置。

名字有oyster bar,來這家就是要吃生蠔啦!有很多種類、當天現捕的生蠔。小林郭郭的這篇介紹寫的不錯,我們就是看到這篇來的。不過菜單有改喔!要吃的人到時再隨機應變吧!!

這道牛排也好吃,旁邊不是薯條是炸洋蔥絲(?)也蠻搭的。本來應該要配個酒,不過等等要看音樂劇,我覺得我應該要喝的是咖啡不是酒XDD

其實這次真的是臨時起意,來到奧克蘭的第一天,就一直看到音樂劇阿拉丁的旗子。仔細一看,The Civic不就在皇后大道(奧克蘭最熱鬧的一條街,之後幾乎每天經過)上嗎?! 在台灣很難看到原汁原味的音樂劇,因為即使演員、樂團可以過來,為了音樂劇做的佈景跟舞台是很難整個搬過來的(看過倫敦的悲慘世界就知道),而且來台灣都特別的貴。所以多看了幾眼,上網查發現訂票竟然也很簡單,就決定訂了第三天晚上的票。

我是在ticket master這網站訂的,有信用卡,填一些簡單的資料就可以。The Civic不但有阿拉丁,也是其他藝文表演的場地(上一個檔期是悲慘世界)。買好票之後,它會發一個mail,有表演的詳細資訊、交通指引之類的,然後開演當天記得提早過去拿票(像我們是吃飯前先晃過去拿)。PS印象中也可以選電子票,掃QR code,不過我們還是比較喜歡拿實體票比較安心。

<<小插曲>>
命名困難的某人一直搞不清楚我們要看哪一齣…
某人從第一天就開始問:我們什麼時候要看辛巴?
我:不是辛巴,沒有辛巴,是阿拉丁
某人:辛巴是幾點?
我:不是辛巴,沒有辛巴,是阿拉丁
某人:我們要先去拿辛巴的票…
我:不是辛巴,沒有辛巴,是阿拉丁
         ...................
        等下不會有辛巴出現喔!是阿拉丁!!不要在地上打滾說"這不是辛巴"!它本來就沒有辛巴!!!XDD

劇場的內裝很異國風情,這印度風應該不是為了阿拉丁而改的吧XD
換一部劇就要改裝潢也太花錢

大家已經慢慢進場。雖然沒有嚴格的服裝規定(畢竟這個城市觀光客很多),不過應該還是不要穿得太隨便比較好,旁邊的日本人和有些阿度仔都穿得很正式。




我們買的是當時可買到最便宜票價的最前排,運氣不錯,看得很清楚。印象中票價一個人台幣1300。

不明覺歷的印度風XD。

開演之後不能照相,中場有休息,會有服務生拿飲料零食出來賣,還蠻好玩的。本來不抱期待~~啊這個小時候不都看過了嘛XD~~但看完之後竟然覺得很感動。特效很驚豔(特別是魔毯,好像真的會飛)、服裝很華麗,歌曲一下整個回憶被call出來,是部老少咸宜適合全家觀賞的劇。


然後小時候都沒發現活靈活現的精靈才是主角(咦)。茉莉公主也太好拐了吧,一副很有主見的樣子但阿拉丁一伸手就跟人跑了XDD。

如果有機會來奧克蘭,真的很推荐看看當季的音樂劇喔!!!

【相關閱讀】

換個地方過生活--紐西蘭北島行程總覽+大推免自駕半自助遊Str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