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極光自由行(十二):北方威尼斯 聖彼得堡兩日遊day1~聖以撒大教堂、冬宮、夜遊(圖多)

眾所期待的(好啦是我自己期待)聖彼得堡之旅來啦!!!圖為滴血教堂,好像比較沒有看到有人拍夜景XD

在郵輪上一夜好眠(因為前一天赫爾辛基跑一圈,hen累)之後,吃完早餐就到了聖彼得堡啦!郵輪上詳情可以看這一篇。我們換的盧布現金不多,兩人大概才100歐(郵輪上換的,也可以到當地再找換錢的據說匯率比較好;但我個人覺得其實不用,因很多餐廳紀念品店都可以刷卡,換了用不完也是麻煩XD)

市區內交通除了來回郵輪的接駁車之外,根據某人習性不意外又是用走的。好在聖彼得堡景點密集,街道上也充滿異國風情,路人都是高挑俊男美女,走路還蠻有樂趣的。

 可以看到一些煙囪,港結也是一個工業發達的城市。

接駁小巴開到非常晚,為了保險起見,我們不是搭最後一班(23:00)回來的。同船的台灣人玩到最後一班,他們說只載他們兩個回去XDD(可能多數人早一點回船或是在當地過夜了吧)


小巴不大,坐滿發車。船-->聖以撒廣場循環,15分鐘一班(車程也是15分鐘)非常方便,只是市區可能會塞車,回程要多估多一點時間才好

其實我們在海關還delay了一下……可能很少有台灣人經由這方式到俄羅斯(大陸跟他們關係很好,反而陸客團過去都超順的),所以盤問了很久(還打電話給船公司確認名單)。後面不知哪國大媽還生氣,我只能說"They are just doing their jobs"囉!!!

在車上遇到印裔的澳洲籍教授,他似乎習慣了…有色人種到哪裡就是會一直被問這件事。他說有一次還趕不上飛機,只能再買一次機票@@。另兩個是台灣年輕背包客,有我們兩個開先鋒(?)之後,他們就比較沒被問那麼久。戰鬥民族又繃著一張臉沒有笑容,實在有點可怕啊XD

這就是聖以撒大教堂(St Isaac's Cathedral)。上下車處都在它的正前方。外觀非常宏偉好認。我們的計劃是如果下車大家就鳥獸散、教堂人比較少的話,就先看教堂,因為教堂晚上沒有開XD。

聖以撒大教堂是聖彼得堡最大的教堂,也是世界四大教堂之一(其他三個是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梵蒂崗聖彼得大教堂~咦,我好像集滿了😂),來之前都不知道這麼厲害~~還以為就只是一個集合點(對不起我錯了)。

有人工售票也有機器售票機,我們當然是用機器買比較快啦。強烈建議要登頂,這裡是看聖彼得堡全景的好地方呢!!!門票+登頂400盧布。




這個門雖然不像聖母百花教堂前面那個金光閃閃、萬頭鑽動的門,不過也相當的厚實,雕刻細膩。

我們選擇先登頂。非常古老有歷史感的樓梯。



 可以繞一圈,看得到附近的冬宮。

內部也非常華麗,不輸給我們在義大利看的各種教堂啊!!!(這次來聖彼得堡真的有感受到沙皇很愛跟西歐比拚又不尬意輸的港覺,什麼都要比人家更好XD)

教堂內有很多幅馬賽克拼出來的畫,非常特別,連衣料的光澤都有呈現出來。

 往冬宮進發,中間會經過一個公園。

 海軍大廈。也是很顯眼。

 路上有馬車!!!

終於來到冬宮前,真的好大啊!!!

冬宮廣場會有很多穿中世紀古裝的人,要小心他們靠過來合照(當然要收費)。


冬宮又叫艾爾米塔日博物館、隱士廬博物館、艾米塔吉博物館。外觀是女生都喜歡的Tiffany色,非常好認。

<科普時間>
冬宮是一座主要建築,也曾經是俄羅斯沙皇的宮邸,由設計師拉斯特雷利設計並建於1754—1762年。建築群還包括總參謀部東配樓、緬希科夫宮和不久前建成的儲藏庫,總面積近130萬平方米。艾米塔吉博物館共有1000個展覽廳,對公衆開放的有350個。展出的藝術品約佔全部收藏品的5%。和艾米塔吉同等級別的博物館,如盧浮宮博物館普拉多博物館的展覽比例爲10%。在約250年的時間裏,艾米塔吉博物館收集了近三百萬件從石器時代至當代的世界文化藝術珍品,並英國大英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法國羅浮宮中國故宮並稱為世界五大博物館。

因為除了美國大都會博物館之外都去過,來之前非常井底之蛙的以為故宮應該還是比較多展品。但冬宮真的嚇到我了!!!感覺比羅浮宮規模還大,精品也很多,光是不"看"只是整個走過一輪,都要一個半馬的距離,更不用說還要仔細看了。因為個人私心,我們從西歐文藝復興時代看起,看了一早上+下午沒吃午餐,結束才發現還這麼多真是嚇到吃手手。


近三百萬件藏品可能大家還是沒有什麼概念(好啦沒有概念的是我),我們的故宮博物院也才近七十萬件藏品啊! 而且冬宮的佔地面積hen大,即使只展出5%就已經非常炫目了。真的是家大業大。

買票我們是在還沒入場的外面自動售票機買的,不知為何用的人很少,所以沒有排到隊XD。


總共有三層,導覽很貼心把比較有名的展品標示出來。


我們有租導覽,比較特別的是要押護照或是押金2000盧布,而且安檢很嚴格,不能帶飲料(之前有一幅林布蘭的畫被潑酸,花了很長時間還是無法完全修復)。

這個巴洛克式華麗風格的主樓梯一開始就讓人非常震撼。一度在1837年大火中受損,是後來再復原的。各國使節或是重要貴賓來時都會先經過這個樓梯先來個下馬威


下面這個孔雀鐘非常精巧,報時的時候上面的每個動物都會動。真的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啊!!!現在也還是可以用的,只是為了避免磨損不可能常常讓它動,旁邊有影片放給遊客看它動起來的樣子。


金孔雀旁邊的大廳柱子被水晶燈照得七彩繽紛煞是好看。

這是工作人員啦! 樓梯是不能上去的。

這好像就是葉卡捷琳娜女皇。冬宮早在彼得大帝的女兒伊莉莎白·彼得羅夫娜女皇在位期間(1741—1761年)就已經具有皇家博物館的屬性,後來葉卡捷琳娜女皇在位期間(1762—1796年)派人到處搜購西歐的藝術品,又極大的擴充了冬宮的館藏數量。


從館內看出去港口的風景。怎麼還不能吃飯啊啊啊……

這地板畫的風格有點像米蘭地上被萬人踩的牛XDD。

達文西有名的聖母與聖嬰像。冬宮所藏的達文西作品算是蠻多的,因為他本人思考太跳躍,常常一個作品沒定性好好畫完、又去畫下一個作品,所以真正傳世的作品並沒有很多。可以看到早期的聖母聖嬰畫像都是規規矩矩的充滿神性光輝,但這一幅裡多了些人性,聖嬰就像一般可愛的嬰兒,我蠻喜歡的。相較羅浮宮萬頭鑽動又小小幅的蒙娜麗莎,我還比較喜歡這裡。

基情四射。


人也是最美的風景XDD。



上班上到白眼翻到後腦勺,就是這樣子XDD

這個挺現代感的。

正好有一廳是展出服飾,女生嘛總是很愛看衣服,所以在這裡照了好多照片XD 其實以衣服看起來,戰鬥民族女生也是很魁梧,我都偷偷比畫著覺得這件我應該穿得下😂。

彼得大帝的像對面就對著這幾個清朝人假想敵(啊也是真正的敵人啦),嗯……可能晚上會拿他們射飛鏢之類的。

這也是有名的米開朗基羅作品:蜷曲的小男孩。背後肌肉的張力可以感覺到他的痛苦。看了這麼多作品之後,還是能一眼被這尊吸引住,大師就是大師。(我們事前其實沒有做過太多的功課,所以完全是想看什麼就看什麼。)


噢,豬豬看起來很可愛但其實主人公是在被攻擊很痛苦的喔…。

可以看出當時就很國際化XDD。

我的corn很pain(設計對白)。
有雞眼或病毒疣,不要自己拿剪刀亂剪,要找皮膚科診所治療喔(很生硬的置入性行銷XD)

這角度看起來蠻正常的,還讓人有點臉紅心跳。

不過這角度看過去…就有點像摔角XDD。

出來的時候已經看到夕陽人也餓扁扁了。冬宮不但建築本身有特色,展品更是驚人,簡直是超大精神時光屋,進去像走進黑洞走不出來XD。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排一整天都不為過。

在tripadvisor找到附近的好餐廳--Yat。是創意俄羅斯料理。

有點像山洞型的空間,廁所也布置得很有特色。有兒童遊戲區還有可愛動物區XDD

餐點也十分好吃喔。我們點了一個牛頰肉主餐(配的馬鈴薯泥令人驚豔,跟一般無味的馬鈴薯完全不一樣)、一個湯、一個vodka tasting set,還有一個甜菜布丁。冷冷的天喝伏特加最棒了,不過其中幾杯濃度真的太高,喝下去喉嚨好像要對穿腸了XDD。

接下來是夜遊聖彼得堡💗

晚上的滴血教堂看起來更加充滿了魅惑的氣息,有特色的洋蔥頭一看就知道身處俄羅斯。

其實滴血教堂不像它的名字那麼恐怖,只是有某一任沙皇在這個街區被殺,所以他的兒子在此建立這個教堂以安亡靈。現在以內部大量的馬賽克聞名。不過晚上沒有開,我們也沒有時間再來(第二天準備去夏宮XD),晚上看看外面也是好的。-->其實這是某人的詭計,他想說有看到這個點第二天就不會吵著又要來了。

近看也是畫得很細緻。其實教堂外觀有部分在整修,不過我注意到他們還蠻細心的,不會讓鋼筋水泥露在外面醜醜的,會用畫了原本樣子的布蓋在外面。這一點跟日本蠻像的。

喀山主教座堂。長得很像梵蒂崗聖彼得大教堂。對,你沒看錯,他們是兄弟~~。後來第二天從夏宮回來後,還有一些時間我們有再回到這裡入內參觀,不過裡面不能拍照,就沒有內部的照片啦。

喀山主教座堂對面的書店,據說是像誠品書店一樣的存在。

紀念品店…密集恐懼症者不要來XD。

滿滿的大~布~丁~!!!(拜託戰鬥民族不要拿出球棒來揍我,小的開個玩笑) 還有騎熊的,真的是惹熊惹虎不要惹到普丁啊。

紀念品店可以小殺價(已經特價的就比較沒機會)。俄羅斯娃娃看套數和畫工,老闆說便宜的多是機器畫的(我是不知道機器要怎麼畫?XD),比較多套畫工比較細的當然越貴。俄羅斯大毛帽也是看材質,真正質感好的我看到要上萬啊(台灣也戴不到,如果想當造型用買路邊攤便宜的就可以了)。

回到聖以撒教堂前等車回郵輪。

戰鬥民族94狂啊,直接站在路中間拍照。(而且小哥,你的溝露出來啦…XD)

回郵輪攤開我的戰利品。媽咪想牠們了……💗💗💗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看看北歐其他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