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財務自由,實現自我不是夢(書&講座簡短心得)

追蹤老黑看世界好一段時間了。也參加過他的一些旅遊&(財經公司辦的)理財講座,對不用天天打包行李、不用調時差,有時特價還很便宜的郵輪旅遊心生嚮往。在查找資料的過程,同樣也推薦豌豆老公主與歪嘴雞の 小資退休生活,有很多郵輪旅遊跟熟齡海外遊學的資訊。

老黑其實出了不少書,這些書有些已經絕版,但圖書館尚可借得到;有些已修訂再版:

<懶人大旅行>

這是我入門(?)的一本,黑嫂很會畫畫,穿搭也很有美感,搭配黑嫂的插圖和老黑流暢的文筆,非常賞心悅目。

<哼著Bossa Nova,遊南美>

懶人大旅行part2,這次去的是我們比較不熟悉的南美(郵輪可以去很多地方呢,相較於台灣人現在多半還是當作郵輪是包肥享受行程,其實它也是一個很好的交通工具。雖然我們在北歐搭的郵輪是便宜基本款,但包吃包住又能免簽聖彼得堡,已是很省心了)。裡面說智利人會豢養天竺鼠來吃,實在非常驚嚇😂😂😂

<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

這本書其實很早就寫了,但最近又重新修訂版。有些不同的是,當時老黑說要遠離天龍國房產,隨著近年來房價飆升,他直接說不要硬買房了XD。

書裡提到的FIRE族必讀格言

1.有錢和健康好的人不一定活得好;活得好的人生活一定有重心。

2.一路投資自己,才有條件在職涯最後階段高效搶錢。

3.沒有一個FIRE族是沒有簡樸習性的,斷捨離對FIRE族來說,不是想要,也不是需要,是必要。

4.理財不是選項,理財不是賭博。

5.再好的公司待久了,還是會成為一隻井底蛙。

6.跨過溫飽線後人人都有選擇權,關鍵是得到之前,你願意放下什麼。

7.進入人生下半場,決定生活品質的通常不是金錢地位,而是【運動習慣】。

8.活著的目的不是累積財富或見證反彈,而是把每一天活好活滿。

9.許多人以為FIRE的目的是財務自由,其實那只是手段,真正目的是【自我實現】。

10.要符合平均年回報率5%,低風險,低成本,最好固定配息,這幾項條件,投資人有多少選擇? 答案:很少!

11.天只助自助者,平日的飲食,運動,生活習慣,心態,別說醫師,除了自己,神也幫不了你!

12.我什麼也沒看破,只是想過好活在世上的每一天而已!


結合講座的內容,思考退休的幾個重點:

1.記帳(才知道所需的生活費)

2.要存到一年生活費的25(假如一年花100w,就是2500w)

3.投入成長率有5%以上的投資(他也推荐ETF或是大樂退這種基金),錢放枕頭下是不行的,定存的利率目前這麼低,也無法依靠。

4.每年提領4%(綠角是認為2~3%在現在報酬率沒有之前高的時代,比較安全)

5.幾個比較大的花費:有自住房+醫療險。異地套利,在收入高的地方工作,在CP值高的地方生活。

老黑畢竟不像綠角是財經作家,所以比較偏重人生觀跟價值觀的分享,投資理財的細節還是要自己好好做功課喔。

<從CEO到樂活家>

這是老黑剛退休時,還居住在北京時寫的博客集錦。裡面有生活感悟、家庭狀況,和對逝去父親的懷念。

<今年開始,人生都是自己的>

這是退休十年的告白,退休後從一開始的羞於啟齒(您哪裡高就?那個…我退休了;岳父懷疑他是不是貪污公款要跑路),到坦然以對:假日的高爾夫比較貴,我就不去了。

最佩服的是年過40,靠著規律運動,減重練得很精壯之外,還戒了煙(同行應該知道,不靠藥物輔助、全憑意志力戒煙成功有多難啊……)

<老黑FIRE生活實踐>

老黑在退休的當下,彼時還沒有FIRE這個名詞,過了十幾年之後,才發現自己走在時代的尖端(?)。很誠實的面對自己(包括很老實的寫到,退休前投資不當賠了不少錢…)

<一百則旅行諺語,一百個你該旅行的理由>

這本還在我的待看書單之內,暫時沒有comment。不過看起來是搜集了跟旅行有關的諺語,鼓勵大家走出去看看。我自己也是從旅行中獲益良多,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尤其年輕時的幾次自助旅行,讓我發現生活不是只有一種方式在過。好旅伴有很大的機率也會是好伴侶,所以我也很推薦年輕情侶或朋友閨蜜們,一起去通過自助旅行的考驗,哈哈。

這樣寫下來,我好像真的是黑粉…(笑)

因為老黑本人的經歷(殼牌石油的CEO,外派過澳洲跟北京),他的遊記不是單純的流水帳,也加入很多個人的看法和思考,這才是閱歷,而不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打卡拍照式的走馬看花(如果是這樣我也不會想看吧!)。達觀的人生態度也很令人佩服。

如果還沒有機會聽講座,很推薦先從書開始看看,解解疫情的煩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