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筆記~風起洛陽(有劇透)

馬伯庸的新劇,很神秘,邊寫小說邊拍~所以開播前網路上也找不到小說可以看。

目前看了9集,劇情很緊湊有點推理,服化道都相當不錯。

背景是武周治下的神都(但武則天的選角太沒氣勢,劉嘉玲的「提頭來見」難以超越😂)….

黃軒渾身是戲,宋茜這角色適合她(身高高、武打戲很颯,不像心跳源計畫裡面,可能劇本太差難以發揮,放棄理解所以棄劇了),一博一開始打死不想要政治聯姻,又說不是未來媳婦兒宋軼的問題,整個技術宅大木頭,我都很想問:不然你是在等戰哥嗎😅

洛陽美食這部份,拍得很好;不良井這個設定,我相信是有的,因為古時候的京都也有這麼一處社會底層居住、陰暗晦澀的角落,而日本也是學當時唐朝的。

長安十二時辰以前有看過一點,但覺得還好,可能是get不到主角顏值的關係(欸粉絲請不要打我)

(黃軒就是即使髒髒的,還是很帥啊)

唯一有點出戲的就是…一開始就領便當的告密父女,跟seafood同名、還有一個小角色目前名叫 李北七(中國人應該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我覺得這劇很厲害的是,借用了武周的時代背景,但所有的人名都代換過。像是"天堂"代替"明堂";裡面有個女宰相,應該是指上官婉兒;裡面的女帝自稱朕,旁人尊稱聖人,內衛又是武家旁支,你會自己聯想到她就是武則天。這種設定十分討巧,讓人容易代入,但又可以寫自己想寫的東西,不用完全符合歷史(作者:我又沒有說是武周,你們自己想多了XD)

目前好評,很多場景都是電影級別。會繼續追。

------------------------------------------------------------
終於看完大結局了。
有點…不好說,一言難盡(嘆)

跟馬伯庸另一部作品長安十二時辰,是一定會被拿來比較的。

我只有看過長安的小說,劇跟小說的人設差太多,我怕會混亂,所以劇看到10幾集就棄了(一開始還想,啊不就24小時內發生的事,為何硬生生拍成這麼多集…我這個人最怕囉嗦。但看過小說之後,可以理解。要能好好說這個故事,的確需要比較多集數去解釋,也很考驗導演的敘事能力。在此同時,也要兼顧娛樂性,又不能把觀眾當傻子...總而言之,難。像御賜小仵作那樣的低成本好劇,實屬不易)

但兩部其實都有講到一點,大唐盛世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虱子。(背後是很日常瑣碎又世俗的維持政治平衡、跟外國交際的刀光劍影…不變的只有百姓對一世安穩的期望)
---------------以下有劇透-------------

覺得風起有點雷聲大 雨點小…(窈娘死掉之前都很好看,越到後來越覺得:好吧我放棄猜了,看你怎麼圓!!XD)

二郎不會武功,到底哪來憨膽自己衝來衝去
申非沒有主角光環....高秉燭受那麼多傷都還沒死,申非一箭就穿心
申非倒地 後面的人還舉著箭我覺得很出戲(這時候壞人不是應該補刀嗎)
申非可能是最懂二郎的人了比七娘還懂,直接就地成親算了(不對)

馬伯庸慣用的技倆,反轉再反轉。但是為了反轉而反轉,我覺得不ok,還是要邏輯順得過去。這部的邏輯硬傷到後來我已無力吐槽…
 
之前猜的boss是李姓的王,因為武后有意立武氏為儲,春秋道的人又一直妖后妖后的叫(但等啊等只有太子跟東川王出現,這兩位歷史上都有順利登基,好好做就可以當皇帝了不需要搞事情,感覺也不是他們)

最後還是網友猜測的武大郎…
但我覺得有點牽強
因為他明明姓武,要武后在才有正統性,武后死了他什麼都不是,而且他身體這麼差,到底是圖什麼?!!(只能說他就是想掌權想瘋了吧)

我之前猜的有兩個有中:
1. 春秋道跟 要武后死的不一定是同一撥人,他只是利用春秋道。
而且思月說的沒錯,你不當尚膳奉御、還是可以當普通人,明明就有選擇可以不要這麼壞
2.百里大哥可能就是掌春使,但不是在春秋道的臥底(我以為是,所以才會跟告密者說要去找百里二郎,通知他爹有危險,結果最後似乎沒有圓這個坑?)

用了一集的時間鋪陳 為何武大郎有恨意
勉強合理 武后死-->太子-->抓了太子的女兒要太子讓位給他
這中間任何一個環節都不一定會順利
 
還好七娘沒有黑化,是在查案的時候讓人感覺放鬆的存在(雖然有時候有點煩人😂)

其他的一些雜感……

那個十六夜的繼任者長得太像白檀,一時間我以為連白檀也叛變了(!!!)
結果東川王沒有發揮@@我以為李隆基最後會有什麼英明神武的行動(畢竟一開始神鬼莫測很厲害的樣子)
還真的被捅、只是沒有被刺死(而且重傷還去聯坊跟高秉燭使什麼眼色啊!我還以為有戲)
柳十郎.....
他存在的意義就是賜死思月 errr….

最後二郎和高秉燭怎麼逃過監視阻止了大爆炸,也很草率帶過....

說不吐槽,還是寫了一堆啊。其實囉嗦的人是我(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