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辦大陸門號,解鎖各種app功能/跟團VS自助,逗起?


趁著這次到雲南參加中國皮膚科會議見見世面(簡直劉姥姥進大觀園),距離上次到中國已三年(其實大陸跟團比較划算因為吃好住好只是會胖一圈回來XD),先到廈門找友人會(遊)合(玩)。

大家一定常聽說大陸出門不用帶現金,行動支付有多好用,我的朋友還寫了一篇大陸生活必備的app,不過這一切的前提,還是要有一個中國的門號,才能解鎖這些功能啊。

這是我這次去比較有用到的app,再加一個微信(因為太常用到了獨立拉出來放)

出發前我做了一下功課,網路上的資訊不多,寫的最詳盡的算是小若的這一篇,但下面有寫到似乎沒有這麼便宜的方案了,還要到位於上海特定營業廳才有。所以在這裡提供一下我申辦的資訊,供有需要的人參考。

綜合找到的資料和身邊友人的經驗,台灣人到廈門開算是距離近又方便的。此次來到廈門,不管是在口音還是街景,真的有還在台灣的錯覺(實在太像連台灣國語都像)。友人說小三通的碼頭那裡也有許多選擇,不過因為我查到直飛高崎機場也才3000多塊跟小三通差不多了,所以就直接坐飛機到廈門。

PS立榮金廈一條龍,結果因為四川航空昆明直飛台北的班機被臨時取消,所以我還是使用到了。網路即可訂票非常方便,真的救了六神無主的兩個人XD。

辦門號是第一步,因為到銀行辦事,他也是會要簡訊認證,所以先到中國聯通蔡塘營業廳去辦。雖然也有到通訊行這一個辦法,但我也不想隨便找一間便宜的,結果不能用,所以直接在營業廳辦理,也在官網上查到最低月租只要10元的這個方案


不過呢…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即使我已經拿官網這方案給他看了,店員還是說不能直接辦這種的,因為是新申請門號(?),所以要先選月租費76元/月的,預繳150元(可抵月租費),兩個月後才能改成10元這種方案。據他的說法碼頭辦預繳的金額會比較便宜,但就不能抵月租費

雖然我不明覺歷,不過抱著反正兩個月一到如果不能改方案頂多不繼續充值被停號就算了(好像太佛系)的心態,先辦再說。

申辦過程跟台灣差不多,要雙證件(好像我連護照都拿出來了),還要像costco那樣現場拍照。經過一系列程序之後,終於拿到我的sim卡。這次旅程帶的現金不多,還好還夠付150 XDD(這位大哥說他好久沒收到現金了欸~辦了這卡之後我這次旅程也都沒有再用到現金)。但是原本帶來的備用機SONY不太能裝他們的sim卡,還是先讓OPPO手機雙卡雙待(一張不用翻牆的上網卡--中港卡/一張中國聯通sim卡),果然就smooth多了。

Tips:

1. 出門在外可以帶雙卡雙待的手機,或是多帶一隻備用機,比較方便。

2. 記得加營業員的微信、下載中國聯通的手機營業廳app。

【理論上】充值(繳費)、開通國際漫游(才能夠在台灣收簡訊)、變更方案都可以在上面辦理。

有了這隻手機,就可以和上面那些app做綁定、去銀行改聯絡方式了。(這是此次重要目的之一,否則銀行重要訊息聯絡不到。)

後續使用上包括叫車掃碼行動支付叫外賣騎共享單車、甚至大眾點評網抽霸王餐、馬蜂窩或攜程app訂住宿高鐵和機票,通通解鎖了!!!微信的理財通(類似余額寶的貨幣基金)也不再看得到吃不到!但是,綜合之前朋友和這次的經驗,不管是開戶還是辦手機,中國人治色彩重,每個地方每個單位感覺規定都不一樣,很有可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卡關(相對來說,也是一個"拜託一下"可能就過關的地方XD )。

怎麼辦? 多跑幾家試試看囉。如果像我一樣只是為了旅遊和淘寶方便,閒置的錢想放在貨幣基金,建議金額不要太多,以免曝險過多。(註:余額寶目前台灣人還是不能用)

依照小若的建議(需要按圖索驥到同一家通訊行辦理的朋友,真的非常推荐行前把這篇印出來!!!),辦理當場我就請他幫我開通漫遊,不過不知是不是我們到的時間是中午,這位大哥想去吃飯了…他說之後要回台灣的時候,用手機營業廳改或是微信他再幫我改就可以了(後來是用微信方式解決)。

回到台灣之後,我的作法是將sim卡放在備用機裡,有需要再打開來收簡訊,才不會不小心按到被多收錢。【網友提醒,一個月要有至少一次活動度,收簡訊(短信)或是登入一下手機營業廳等等,才不會被停話】

剛剛說到,【理論上】充值(繳費)、開通國際漫游(才能夠在台灣收簡訊)、變更方案都可以在手機營業廳辦理。

【實際上】最近一次登入,收到簡訊告知餘額不足扣抵下月月租,微信問營業員大哥我什麼時候可以改月租套餐,大哥說現在就可以改(??!),因為六月、七月已經跨月,改了之後八月生效。app上有可以改套餐的選項,但點進去會顯示系統錯誤,改打了營業員給我的免費客服電話+8618618610010,會連到北京去,由口音很重的客服協助更改XD。改好之後也有簡訊通知(所有更動都會發簡訊)。目前就是等次月看看我的套餐是不是有被改成10元/月租,再來更新這篇文章。

跟團VS自助,逗起?

跟團還是自助好,已經變成月經文甚至日經文了。先說結論:沒有絕對的好還不好,只有適不適合(就像不要強迫只會複委託的長輩去買美股一樣)。這篇只針對大陸旅遊的部份。

基本上,如果辦了手機門號,獨立性強,也有自助旅行的經驗,自助真的不難(但是一定要先下載好常用的app,拋開你在台灣查到的google maps和資料,我本來也查了一些,到中國發現還是要用他們的app如百度地圖,定位才會凖確),自主性和機動性也高。要是有些地方比較難去,例如我們這次預計要去的雲南石林,也可以報名當地的一日遊,最晚到前1、2天都還能臨時報名(後來因為天氣預報會大雨所以沒有報名)。

要是你只有中港卡(類似香港網路漫遊中國的意思),或是台灣電信公司的漫遊(兩者都不用翻牆就可以繼續使用Line和FB),訂票付款就沒有那麼方便,找路查資料用中國的app還是ok的。我覺得定位比較像跟團無法解FB打卡癮、或是機加酒自由行已經事先訂好票券和住宿時使用。

跟團的話,適合沒有時間規劃行程的人,而且因為團體票,也不見得比較貴。仔細挑,也挑得到自己喜歡的行程。只有一個人參團的話,通常也可以請旅行社協助配房(但不一定會成功),節省旅費。雖然我喜歡自助的自由,但像是絲路等交通較不便利的地方,還是會選擇跟團。



說實話,這次大陸行蠻驚豔的,早已不是三年前的印象。我不想說一些一味讚頌的老話,但這次真的處處感受到行動支付的便利。朋友帶我去的廈門中山路步行街,看著竟有上海外灘的感覺,完全想不到這些古色古香的建築物是前幾年金磚四國會議才建出來的。很多文創小店也都有整體規劃,很有特色,讓人想進去看一看。如果台灣旅遊業還用以往的舊思維想要誆陸客、誆不了陸客就靠腰經營不下去,我只能說人家也不是笨蛋,國內旅遊已經這麼多看點,台灣行的賣點只剩下獵奇、窺探島民生活的生態旅遊了。

***8/2更新***
八月開始已變更為10元月租方案,語音及網路沒有使用就不計費~噢耶~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