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意外療癒(?!)的毒母文學~新井一二三 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

說是意外療癒,是原本預期會讀得很沉重…但療傷最好的方法就是直面它,也有一種說法是要先認清自己的狀況,才能跳脫出來而得救。(裝睡的人叫不醒啊~~)

當時在看這本書的簡介就深深被吸引:

「以中文書寫,是為了擁有更廣大、能夠更自由地呼吸的空間;到外地生活,是為了逃避母親,尋找更自由的空間。」

種種遭遇實在跟我小時候太像了:
有一段時間,為了不讓日記被看到寫什麼,我也改用英文書寫,雖然被說"以為會英文了不起"(還是因為看不懂森七七講的其他話,已經忘記了,但那股酸味和怨恨還記得)…;
不准太早讀紅樓夢,因為會學壞(其實小學讀,我也只是醉心於對服飾和食物美得不可方物的華麗描寫,其他的也似懂非懂);
便當失手掉在地上我想的只有"不能被發現",所以趕快趁著沒大人發現撿起來繼續吃;
因為打蚊子掉到學校池塘裡,想的也是"如果還想活著,要趕快自己爬起來";
讀太多金庸小說被說"滿腦子都是幻想,對妳的成績沒有幫助";
畫畫被嫌配色沒創意,弟弟的雖然畫得比較粗曠,但比較好看……

可能是某種自我保護機制,其實我是一個不太記得不開心的人,而日記,也都經過自我審查(因為會被看甚至眉批)落筆已失去部分真實。但在閱讀本書的時候,仍能記起那麼多。

在覺醒的過程中,可能會痛苦掙扎和反覆。因為習得性無助,有可能因為太無力了又想要回到巨嬰模式去比較輕鬆;又或者忘記自己已經長大,可以好好照顧自己了,仍然活得戰戰兢兢、想要討好大人。所以踏上療癒之路之前,要有心理準備不是一條輕鬆的路喔(笑)。

關於自療這條路,好友路直寫的三篇真情之作可以一起看看XD

連被虐待的自覺都沒有

書上寫著:虐待有身體上的、精神上的、經濟上的,以及性虐待、忽視等。

雖然我沒有被施以身體上的虐待,但是諷刺嘲笑算是精神上的虐待、威脅要斷絕生活費是經濟上的虐待,還曾因為腎病症候群被威脅不好好吃藥會洗腎、家裡養不起妳等等。嘰嘰呱呱講學校的事情被說很吵,更別說忽視(忽視和虎媽是不相衝突的,甚至可以非常和諧的共存因為可以當作控制小孩的手段XD)。

唯一好處是我心靈被訓練(?)得很強韌,日後遇到什麼樣的辱罵都覺得小case(這是優點嗎)。

另外我也很認同作者說的:
世界上不愛孩子的母親,不只她一人。然而,小時候的我不懂,連被母親虐待的自覺都沒有。但是,在班上看到可愛的女同學們,我自然的知道,她們在家裡是被父母疼愛著的,所以在學校也被疼愛。一個人尤其是孩子如果被愛著,就散發出被愛著的氛圍,所以別人也愛她。愛啟動良性循環,正如虐待啟動惡性循環。

正如假性孤兒裡所說的,父母並不是一定要(像社會規範或預期的)愛孩子。他們也有他們成長過程中的傷,還有為生計奮鬥的累。孩子如果不是在期待中出生,或是父母本身不是特別愛小孩但小孩還是出生了的話,就會造成這樣的悲劇。撇開"都是為我好""父母一定都是愛我的"的枷鎖和想像,才有可能重生。"父母一定都是愛我的"這個幻想雖然一開始可以讓你感覺不那麼難受,但幻想破滅無法再騙自己的時候失落也更大。

好心的大人.童年的光

家裡沒有過生日習慣的我,只有少少幾張在熟識婆婆家(這位婆婆還打過毛衣給我,真的很感謝她)過生日的照片,和鄰居種草莓的婆婆寫給我的明信片(這位婆婆有注意到弟弟出生後我的失落,還特別關懷我)。兩位婆婆都已不在人世,但照亮我童年的光,永遠不會忘記。

另外還有第一段講的髒便當…有好心的學校阿姨看到:這樣怎麼能吃呢!!帶我去吃了好吃的牛腩燴飯。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牛腩燴飯,後來吃多高級的感覺都沒有那家好吃XD

作者在童年時也有這樣默默關心她的大人,例如Lucky夫婦。這些回憶,猶如幾粒寶石一般,在黑暗的底色上,永遠發亮著。(說得太好了我都想起立鼓掌了啊!!!)

尋找美來擺脫陰影、用快樂記憶更替痛苦回憶

作者20歲的時候,立志不要過被劣等感折磨的人生。為此要受良好的教育,也需要到廣大的世界去。

上了第一志願的高中,雖然一樣沒錢、不准打扮,但總算見過了青春。到外地念大學更是我覺得一生中最正確的決定之一。

對我來說,第一次發現「生命真美好」的時候,是大學快畢業時用存下的錢跟好朋友去日本看櫻花。說是美哭並不誇張,當時的日本也還沒有那麼滿坑滿谷的觀光客。不管是見頃的濃烈、還是略顯淒清的落英吹雪,都讓我覺得希望時間定格在這裡就好。雖然沒有足夠的錢,但住青年旅社、坐夜行巴士、吃立食麵攤,還是玩遍了東京和京都的著名景點。突然發現體驗世界不一定需要很多錢,是我最大的收穫。作者也是在去中國公費留學時,遊遍大江南北,接觸各地的人,感覺不一樣的自己被打開了。

心情複雜的部份寫的很好:
一方面恨不得離家遠一點;另一方面,每次出發的時候,我都在車站月台上哭泣一番才上車。我要走,但我恨命運叫我非走不可。然而,火車一開動,我的眼淚就馬上乾掉,心情就百分之一百地快樂起來。XDD

看到西藏的雪山,我都愣了:「世上竟有這麼美麗的景色!」
可是接著馬上又想到:「父母一定沒看過吧。我得給他們看,這世界原來有"美"這回事。」

看到美麗的景色,我不僅受到感動,而且覺得內疚,好像自己違背了父母的家教似的。

一樣一樣的,我也是因此,拍下了很多的照片、帶回了清水寺求健康的水,說予父母聽。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漠然無視之後,我學會了偷著樂,留著旅行的快樂獨自品嘗。

也是在很久以後,覺察到作者所覺察的:快樂過日子,是天賦人權,並不一定以「先吃苦」為前提條件。

會有這些糾結如同吾友路直所說,「結點來自於妳深愛著妳的父母,雖然你們做了很多傷害彼此的事。深愛彼此的關係,在某個溝通階段上卡住了。不疏通卡住的部分往前走,妳的心靈只會停滯在悲慘的童年階段,無法看見後續生命中的美好。

愛的反面不是怨不是恨,是冷漠無感,若真的不愛他們,大可心無罣礙轉頭離開,其實女兒們常常無意識地把父母一直背在身上,或一邊走向自立之路,一邊頻頻回頭望向老家的父母,擔心他們不快樂,因而陷入自己也不敢開心的罪惡感矛盾中。」



躲進書和外語的異度空間

不然你以為我的英文怎麼會那麼好(自己在說),現在還學起日文。腦海是無法被干預和控制的空間,當我小時候發現這一點的時候簡直興奮至極。除了畫畫、作文、自己編故事(好吧我曾經以金瓶梅為題編了一個故事,因為不准看,所以猜想著裡面到底在寫什麼呢? 在上學途中編了一個故事XD),還有大量的閱讀。曾經想把整個小學的圖書館都讀完。雖然最後只讀了一半左右,不過書建立起的小小堡壘已經足夠大了。

三語人之路這一段裡,講出原來學多種語言還有保持人格穩定的作用XD。學英文學到某個程度的時候,我的確連做夢都是英文版的…是有多想出去留學呢(笑)

把自己愛回來

對於作者來說,自己生了孩子,從而漸漸的找到人生存在的意義,用快樂的記憶去替代不快的回憶,也在心中跟母親告別。

對我來說,周志健老師的寫作療法,原來是我一直在做的:(因為怕被看)寫一些給自己激勵的話,然後燒掉。

一次一次的儀式之後,憤怒和悲傷好像都死去一點點。加上後來自己也生病、勵行「善待自己」政策,吃當令的食物,感受季節的變化(詳見吃貨是怎麼練成的);另外上瑜珈運動(跑馬拉松)也有了解自己身體的效果。(跑馬拉松之後,超級玻璃心的啊~~上瑜珈課大休息也可以靜靜流淚,但是流完淚是舒暢的:)

養了貓之後,覺得也是有生物這麼單純而美好,眼冒愛心的好好的愛著你(只要都有餵罐罐)。

現在的階段大概是:也無風雨也無晴。了解他們的不容易,但是,我們會好好走下去。感謝他們讓我們來到世上,體會人生的美好。刻在基因裡的小聰明、文學腦,也是一種gift吧。(雖然我常因為長得太像老爸而被厭惡哈哈)

我花了10年,才能寫出來。對我來說真真不容易。但療癒之路,永遠不會太遲。希望可以幫到起心動念、想好好面對跟善待自己的每一個人。

什麼?你說老爸的角色嗎?大概是這樣XD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