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見小路手機攝影課程心得(1)

這是第一天上課就拍出來的照騙XD 直出無修圖,只有加字和倒轉,我覺得我拍假掰照的功力又更上一層樓了~~可以叫我大溼/大虱(?)

去年還住新莊的時候,因緣際會得知有花見小路這位老師,專門教授手機攝影,開課地點又在附近的咖啡店,當時就很想上。不過無奈剛好有事無法上到,於是這次看到有開課、又是交通方便的善導寺附近,就手刀報名了。


其實大概在剛開始當住院醫師(或實習?)的時候,就已經用當時還不多的薪水買了第一台單眼--Sony的nex-3,其後也是陸陸續續有看一些書和作品,在旅遊中練習。那時候傻傻的,一開始還把定焦鏡賣掉(覺得要自己移動來移動去好累啊是有多懶)(買到的婚攝相當歡天喜地因為我幾乎沒用過價格又實在XD),後來看到原來可以加上超廣角效果轉接鏡,就可以有廣角的效果,結果又去把定焦鏡買回來(就說真的很傻嘛!!!)。

總之這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在浪跡天涯的那段日子,發現好像手機的相機越來越好,有時候短程旅行,都懶得帶相機出門惹(就說真的很懶)。我自己的手機是從iphone4(四年多退役也沒有壞,只是有點lag)-->Sony Z3(跑馬可以防水)-->Oppo R11。每換一次拍照的功能都是進步得非常有感

到了上課的這一天,從善導寺站出來看到很多人在排隊,是在排什麼限量版嗎? 結果是在排有名的阜杭豆漿,真的太誇張了@@,有機會也想來吃看看。

到了台北商業大學(欸,在打字的現在才發現它就是以前的台北商專,我娘的母校XD),找了一下教室就進去上課了。這大學的教室真令人懷念啊。

首先介紹一下老師。老師跟我想的不太一樣,是個有少女心的輕熟女。身為大媽覺得上課的梗很有共鳴,也學到一些不錯的技巧、知道一些好用的app,中間也有外拍練習等等。不會有太多聽不懂的專業術語(光圈、快門、iso啦…什麼的),不過總體而言比較適合初學者,學員的比例也是女生居多。

其實…打從一開始我就覺得應該某人來上課的! 不然都是我拍他好看,他拍我難看,最後還是要靠自拍啊(翻桌)XD

基本的構圖:三分法、在九宮格的格線上等等(首先,要把你手機中的格線叫出來…)

不是把人擺正中間就好看!!!

不是把人擺正中間就好看!!!

不是把人擺正中間就好看!!!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XD

也不是什麼都擺畫面裡就好看!!!

什麼都貪心想拍進來,最後就會變得沒有重點。(所以後來我的模式是,先拍張人和景的死觀光客到此一遊照片,有時間的話再慢慢拍有fu的照片XD)


老師很鼓吹雙鏡頭,事實上,我用OPPO R11目前1個多月,確實也覺得蠻好用。雖然背景虛化是靠後製(?)的,看起來跟真正的單眼還是不太一樣,不過已經可以照出很多不錯的照片了。有了這隻手機之後,我發現我拍照的頻率變高了,也比較會去嘗試一些不同的拍法,而內建的編輯功能也不錯,只用到基本的修圖的話可以不用另外下載app。

ps純個人心得分享,oppo沒有給我錢,謝謝XDD

另外大家很在意的,如何把女生拍高拍瘦,重點就是:
1.不要切到腳
2.頭上要留空約1/5
3.可以由下往上拍(不過要注意不要擠出雙下巴)

具體tips可以看這段youtube,我覺得zealer都蠻有梗的。(點擊觀看)
如何拍好女生
小白也能拍好照片

國外的可以google:photocomposition tips

其實這些都是"原則上",小白不知如何開始的時候可以先照這樣的套路,但要拍好照片還是要多練習和培養美感啊!!!(戳某人太陽穴)


我也被老師安利了這個廣角+微距外掛鏡頭。CP值很高,質感比我以前淘寶亂買的好太多了。雙鏡頭也可以全部cover進去。

 下課時間大家趕快抓同學來練習。人人都是名模有木有。



以上是我的練習。

因為某人是個雨男,出門常常下雨,但他又不喜歡雨天出去只想躲起來,所以我一直沒注意到雨天(或是剛下過雨的天)是很好拍的!!!攝影,或許就是學著用另一個角度看世界吧。

下午雨也比較停了,所以步行到附近的齊東詩舍。這真是一個日式的文青好景點(而且還免費)。


 大家都很認真的練習,這個庭園有言葉之庭的感覺,都市中的小綠洲啊。

其實我平常是不大自拍的…這是練習!!練習!!!XD

趕回去扇班。把附近的臭水溝拍成這樣,我真是天才!!!(櫻木花道式插腰大笑)
今日習得技能:視覺系騙術+10。XDD

村上春樹桑有寫過一段,大意是小說人人會寫(寫作的入門相對其他職業的類別很簡單),但能持續產出高品質的作品,才是真正的作家。攝影也是類似吧! 大家都有手機,這是一個隨時都可以拍照存證的年代,但拍出來的作品,怎麼就是跟大師不一樣咧? 這就是專家跟一般人的差異XD

下篇請看這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