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自由綁架的旅人-Silvia之 不辭職也能環遊世界

認識Silvia是去年參加"十人十色"活動的時候,她生動活潑的演講。那時心裡想:這女生也太酷了吧! 自己一個人去南美!! 在復活節島還對人造(跟人跑了)!!!就開始默默有在關注她的粉絲團。看到有新的演講,地點也不是太遠,就手刀報名了。

怎知當天下暴雨…好不容易來到現場,看到活力十足的Silvia,就有精神了。

曾經,我也以為旅行一定要花很多錢;曾經,我也以為去哪個國家,就要會那一國的外語(那要去南極難道要會企鵝語嗎XD)…不過這一切在我大五升大六即將去醫院見習的那個春天,第一次跟小學好朋友去日本看櫻花當自己的畢業旅行,就改變了(之後有空再把當時的遊記貼過來)。我的開關好像被打開一樣回不去惹😆


Silvia(又常叫自己阿桑,不過有在運動保養得宜,是個陽光美女來著,不要一直叫自己阿桑啦XD)家裡也並不有錢,剛工作時還一直在還學貸,存了一筆錢才第一次出國去澳洲(因為親戚在那裡比較不怕有什麼事)。曾經想當一個優雅的拉箱客,結果卻成了上山下海的背包客。隨著背包客的資歷越來越深,也挑戰越來越高難度的南美、西伯利亞大鐵路、印度等地的自助旅行。目前是只要有長假,看起來都會去南美XD。她形容自己是「在有限的方框裡追求最大改變的人」。

以旅行的時間長短來說,比較適宜的是一週以上。因為一開始初來乍到,可能還有著時差,又要適應當地的氣候和生活,這大概就需要1.2天混熟。而太長以我個人而言又會想家(貓),好像也不是越長越好XD。

當大家很羨慕好像她可以出國很久時,Silvia給大家選:一個是短天數,一年多次;一個是長天數(1、2個月),但一年只有1~2次,多數人還是選擇了前者。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短天數的休息,感覺又可以再拚下去(小確幸)。而Silvia因為工作的關係,型態大多屬於後者。她也有說到留職停薪去德國念(玩)書(樂)兩年,是一輩子珍惜的回憶。如果有這樣的機會,一定不要錯過,免得追悔莫及。


旅行可以讓你成為自己更喜歡的人

我一直覺得,自助旅行在作功課規劃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其實我生性害(自)羞(閉),但為了旅行也是有很多需要豁出去的地方(?)。而現在有了智慧型手機+網路,更是方便了…不用像以前需要帶很多書、計算機、手電筒、地圖、指南針、相機等等,甚至語言不好也都有google翻譯,只要你願意讓你的心走出去。

關得住自己的心的,從來就只有自己。
(周瑩:我留,是因為我自己想留下來;我想走的時候,誰也攔不住我-->走錯棚XD)
(題外話,雖然科技進步了,但也減少了問路之類跟人的互動....也算是微小的缺點吧)

在跟團的時候,有看過很有錢的人的人護照蓋滿了各國的印章,但講起來覺得這個景點沒什麼、那個國家也不好;或是整天苦瓜臉,體力不好要爬山或是溯溪都敬謝不敏(我在下面等你們就好了)。所以真的不是人出去了,就一定開了眼界啊XD


大家最在意的金錢問題(有嗎?),Silvia也提出了經驗分享:
錢是用來支持願望的,不是用來限制人生的

巴菲特京都李敏鎬卡瓦納也說:
不要因太注重表面的「價格」
而忽略了事情背後的「價值」

我一直不拘於自助,如果有時候是一個人出去,住宿跟交通費沒有人一起分擔,或是去的地方比較不方便,也還是會跟團。(ex:絲路)

旅程中省錢也不是我最在意的(除了第一次真的是沒有錢,樣樣都精算),得到難得的體驗才是最重要的。

然而Silvia還是教了大家許多省錢的撇步:找便宜機票、沙發衝浪、自己煮、時間換取金錢…等等。


或是平常有正職之外,還有一技之長(按摩、畫畫);在旅行中代購、邊旅行邊工作(Digital Nomad)、將住處在Airbnb上出租等等。
ps:這個我在聽peace boat環遊世界遊輪說明會有聽到,其實他們船上有一些也是打工換宿的日本年輕人。


最後,對我來說呢,
語言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道路
旅行是暫時過另一種人生的方法
雖然現在有翻譯軟體,也有line即時翻譯這種服務~但,我還是想要認認真真的學一次日文。
只有自己親身學習過,才會更深入了解他們的文化甚至用他們的思維來思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