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極光自由行(四):北歐廉航及Abisko guesthouse周邊介紹

這是Abisko guesthouse的工作人員,左邊這位是北京的朋友,我們因為搞不清楚他們的上班時間,臨時起意要買明信片,他還放下吃到一半的晚餐跑來幫我們開門(真不好意思);右邊這位是來機場接駁我們的烏克蘭帥哥,人很nice還會煮鹿肉BBQ!!他到一個地方工作一段時間,就會再找下一個地方工作。剛好我跟我好友泡芙女醫來的時候都有遇到他。在接駁車上他跟Doris聊到,他還蠻喜歡這個地方的…工作之餘也有很多戶外活動親近大自然~來過之後,我們也深深喜歡上Abisko這個地方呢!


這一天一早我們又來到斯德哥爾摩Arlanda機場。(這幾天旅程我們會來這裡好幾次,來到都很熟了XD)

搭的是Norwegian航空,68歐/人含20kg行李北歐很多類似的廉航,其實都不貴而且很快就到達目的地,官網訂票又非常方便。以這次的Abisko為例,如果搭飛機到Kiruna(約1個半小時),再坐接駁車(約1個小時)就可以到;但坐火車從斯德哥爾摩過去要10幾個小時! 雖然也有人建議可以去回程採用不同的交通方式,可以體驗不同的景色,不過我們時間不多,還是果斷都坐飛機XD。

在安檢時某人因為這個他號稱"居家旅行必備良藥、應該可以得諾貝爾獎"的太田胃散,被檢查了很多次…(因為是鐵罐吧) 前面的外國青春少女,給朋友慶生的香檳忘了拖運被沒收,超懊惱的XD
以這次坐到的兩家廉航來說,Norwegain有品質不錯的free wifi(而且連接很容易),而SAS有茶或咖啡一杯。或許是北歐人身材高大,我(169cm)的大隻女覺得腳伸展的空間很夠,豪舒適,以後可能回不去日系廉航如香草(誤)。

這幾家都可以在前1-2天網上自助登機,到機場的時候自助登機的機台也很多,只要掃護照or輸入訂位代號,就可以將行李條、登機證都印出來。連掛行李也是自助。(剛開始的時候一個人都沒碰到,很緊張一直東張西望,很懷疑行李是不是去了某個異度空間,整個完成之後又有一種空虛感XD……) 

如果做得熟練入關之後還可以悠哉喝杯咖啡,大約一個小時前到機場時間就很足夠了(不過每個人的動作速度不一樣,有帶小人或老小孩的旅客請斟酌所需時間)。


看這雲層厚得令人臉色一沉啊

Kiruna其實是個很小的機場,有訂接駁車的話,guesthouse的人會在一出來還沒領行李的地方舉牌等。而transfer的計費方式是400kr/人,但三人才發車,所以如果一個人包車也是400*3=1200;一開始就付1200,如果有第三人,會再退400。我們很幸運去跟回程都有人跟我們share(因為九月並不算Abisko的旺季),所以有退款,退款速度也蠻快的。

屍袋一樣的背包

這就是接駁車的樣子啦!還蠻漂亮的。跟我們同車的就是香港來的Doris,她在歐洲工作要回去了,趁回去之前有假來玩(而且後來才知道是她生日!)
這就是台灣人攝影師Frank的辦公室啦! 雖然極光攝影團改到明晚,還好我朋友建議趕快去找他先設定我自己的相機!如果今天晚上幸運有極光的話,就可以照啦。

參加Frank的團有什麼好處呢?好處很多:
1.可以借禦寒連身衣褲、雪地靴(本來蠻鐵齒覺得我自己帶的衣物應該就夠了,還好有換上,極地的晚上雖然只是秋天、如果風大還是會很冷…覺得自己要凍斃當場那種冷)
2. 除了幫忙調相機設定,也會出借他自己的專業相機使用(你只要帶記憶卡)
3. 幫忙拍極光與人像的合照…(這需要另外打閃才照得出來)
4. 白天的健行團,還有空拍機(上一代空拍機陣亡在溪底之後又再補貨的XD)…當天晚上結束已快12點,Frank還整理好相片上傳寄給我們。

Frank是真的把客戶當朋友,我絕對不是因為他朋友(精神科醫師舉家去國外進修學成歸國)要來,所以第二晚我們極光攝影團加菜蹭到一頓鹿肉BBQ才這麼說的😂

reception的地方有賣一些禦寒衣物和紀念品。佈置得很cozy。

這是另一個帥哥工作人員,來自法國波爾多附近一個小鎮的西蒙。


某人一語成讖,我們第一天斯德哥爾摩古堡飯店的房內面積是之後幾天的總和XD

來之前聽說這裡唯一的一家超市倒了,準備了很多糧食泡麵,不過今年它又開了!!!還蠻大的賣場,食材也很巨大(像costco),價格不貴甚至挪威人也會開車來買。

超市外這條路,直通到挪威。

之前看到各種蘆薈飲料就好想買來著…不過喝起來還好XD

北歐的冷凍食品其實都做得很好吃(總之不用擔心在這裡餓死)

連超大塊戰斧牛牌都有


唯一例外大概是冷凍的莓果吧…冷凍再解凍的看起來不太好吃

結果在這裡買的維他命發泡錠是最便宜的!!!

guesthouse裡有兩個廚房,廚具都可以拿來用,食物要標上自己的名字和房號
終於來到鹿肉BBQ的時間…餓了那麼久就是為了現在啊!(帥哥廚師到你家?) 有點像蒙古烤肉,會加很多的蔬菜,營養還蠻均衡的,鹿肉聽說也比較低脂。配上酸酸甜甜的越橘汁,真的很享受。

看這一大鍋就知道為什麼有開鍋人數限制了吧…只有我們三個人是嗑不完的XD

小屋可以隨時看外面有沒有極光,今天雲比較多,工作人員也不敢跟我們保證。

烤棉花糖

其實這是第二晚的用頭燈打光XD 由超市員工幫我們掌勺的…不同人煮出來配方不同,吃起來真的不一樣呢!

吃完大家說好像有動靜?!就看到這麼漂亮的極光💗💗💗
某人:完成任務達標,可以回家了(誤)

畢竟我沒有帶腳架,某人趕進去拿出來,極光又變弱了…所以照成這樣(攤手)。極光女神真的很難捉摸啊!

來的時候一直看kp值、極光和氣象預測(只有前三天的,更早好像也預測不粗乃)…其實那都只是參考,重點還是人品啊!!!

吃完鹿肉之後,工作人員會開車帶大家去看極光。湖邊風很大又冷,這時候的極光又淡得像雲霧,反而是回guesthouse準備洗洗睡的時候,在前面的空地看到極光在跳舞! 而且這次跳得蠻久的,大概10幾分鐘呢。

Abisko號稱是三天有兩天看得到極光的地方,而我現在可以說最容易看到的地方,不假外求,根本就在guesthouse前面XD
這是手機拍的,畫素這麼低應該不會被盜圖吧...哈哈哈


 看完真的相當心滿意足,明天有沒有看到都沒關係了(啊、還是希望能看到最好啊XD)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看看北歐其他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