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極光自由行(十一):赫爾辛基跑一圈

首圖即為赫爾辛基大教堂。在以前,水手看到它的綠色圓頂,就知道回到家了。

在探索完郵輪的興奮中,睡一覺就到了赫爾辛基。我們這一趟唯一可能會卡卡(太趕)的地方,就是從聖彼得堡回來,在赫爾辛基這裡要坐廉航去斯德哥爾摩。10:25的飛機,8:00才靠港,靠港後30分鐘才會放人下去(艙等比較高級、有6歲以下小孩或是身障人士才能比較快下船),如果不幸的話可能會拖更久QQ。然後還要從港口到機場大約1小時。這30分鐘是我之前訂機票時沒有估計到的,所以今天下船時要特別留意通關的速度,以及港口到機場的路線,務求那天可以快速通關。

PS其實也可以訂晚一點的班機,或是乾脆住赫爾辛基一天,因為我們最後一天是晚上的班機,在斯德哥爾摩其實有完整的一天可以玩。不過某人龜毛成性,唯一的要求是回台前一天要住在回來的那個城市,但又出一張嘴,我規劃整個行程已經過於燒腦,想不了那麼多XD。
這張其實有重要資訊啊!!!等下會說明這標題的由來

郵輪上的生活可以看這篇
一開始有點出師不利,海關的移民官看了我的護照很久,還拿出放大鏡來(是說,台灣的護照因為100多國免簽在歐洲的黑市很值錢,所以他怕有假??),又問了很多問題,差點沒把我嚇尿(應該問了有快20分鐘)。原來問題是我的護照去過日本太多次,上面有很多退稅單撕掉的痕跡,他覺得護照毀損很可疑(暈~我來消費的耶!!!這是購物狂的証明),好說歹說用盡我會的英文單字、擠出微笑總算放我過關了。
(記住這個櫃台下次不要再堵到他惹)
(雖然你很帥但把我嚇得不輕XD)

看到出口真是感動~。重見天日的時候已經10點多惹。

因為uber沒有畫面(後來回台才知道芬蘭uber是違法的,所以當然妹有),所以問了出口的計程車,到機場大概多久、價格多少(1000多台幣),然後沒搭(和善的大媽對不起,希望有緣再搭你的車XD)


這位胎胎,有需要這~麼~近拍嗎?XD(個人覺得這有名的尿尿小童年紀輕輕,卻可能有尿道下裂,需要趕快找醫師治療啊!)



 街頭很多裝置藝術。

 剛開始天氣陰陰的,港口也陰陰的。

 好奇他們真的知道倭的意思嗎? 還是單純覺得這個字很和風、很潮😂

赫爾辛基有很多種路面電車,看網路上有電車迷各種電車都要坐一次(!!!)。我們因為只有大概半天的時間(18:00要到船上),所以依照某人的個性討論之後決定都用走的XD。

我們主要行程:
岩石教堂-->赫爾辛基國家博物館-->中央車站->赫爾辛基大教堂-->艾斯普那帝公園-->總理府-->烏斯佩斯基大教堂(外觀)-->港邊市集-->回郵輪

順序可能不完全正確,不過大致上是這樣。
一路上除了聖誕老人的紀念品店,還有很多有趣的店家。可能我沒有童年,很早就不相信有聖誕老公公了~(我的原生家庭是連生日都不常慶祝的)。

第一個景點是岩石教堂,1969年2月完工。教堂修建於一個巨大的岩石中,將岩石挖開後於上方修建了玻璃頂棚,實現自然採光。而教堂的外牆就是岩石本身,因此音響效果極佳,經常用來舉辦音樂會。

入口有點不起眼,不過,門口有一群團客,所以不要懷疑,就是它了。要收門票,但蠻便宜的,有點忘記了,好像是3歐還是5歐(芬蘭是使用歐元的喔!出發前換了一些歐元現在才用到,另外St Peter Line上也使用歐元,不過可以刷卡)


 裡面的氣氛非常好,觀光客都不由自主的安靜下來、放慢腳步了。

我一直很喜歡的一句話:上帝(或是你信的神祇)不會給我們過不去的考驗。


木紋的屋頂。

總體而言,跟輕井澤的石之教堂有一點像,但某人覺得他更喜歡石之教堂(可能因為去的當天,只有我們一組人)。

芬蘭的書局。什麼類別的書都有啊~。

來到了芬蘭國家博物館,看看芬蘭從石器時代至今的歷史。遊客不多,可以好好欣賞,最高樓層還有小孩互動區,其實蠻有趣的。

一進門就看到一個彈孔。1918 civil war留下來的。

 建築本身也非常漂亮。



 大家都想要(?)的王座。

長相非常有個性的樂器。

遠古時代就有的時尚皮草包XD




 樸拙可愛的鴨鴨!!!!!!

                                 就說北歐很喜歡中國風的東西…這水墨盒子蠻有意境的。


離開國家博物館,繼續四處走走。
 這是赫爾辛基中央車站

這個赫爾辛基大教堂,應該算是赫爾辛基的主要地標了。看起來圓圓的屋頂,很像俄羅斯建築? 沒錯~~芬蘭有被俄羅斯統治過一段時間喔,所以看起來激似後來看到的聖以撖大教堂,也是剛好而已

<科普時間>
赫爾辛基主教座堂位於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市中心的議院廣場上,左右兩邊分別是芬蘭總理府,赫爾辛基大學主樓和國家圖書館,它也是赫爾辛基坐標性建築。這座教堂最初尊崇的是俄國沙皇尼古拉一世,直到1917年芬蘭獨立,都稱為「聖尼古拉教堂」。1853年建成。
赫爾辛基大教堂有一個綠色的大圓頂,周圍是四個小圓頂,上方有12位聖徒的雕像。由於赫爾辛基大教堂以白色為主,所以在舊時候,出海的水手看到教堂就代表了離赫爾辛基越來越近。所以,赫爾辛基又被稱為「白都」。在今天,每到重要節日,在大教堂前的議院廣場都有盛大的集會或是遊行,構成赫爾辛基市中心的一道獨特風景。四個小圓頂模仿了聖彼得堡的聖以撒大教堂。 
 這裡就是議院廣場。

中間的雕像是紀念亞力山大二世,因為他讓芬蘭自治。(啊不過頭上一直有一隻炯炯有神的鳥在他頭上撤野…)

 路面電車也有這種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

 應該是芬蘭總理府?


艾斯普那帝公園,也是一個tripadvisor排名很前面的散步公園,不過我們只有走一小段,沒有時間整個走完。

途中經過的…不知道什麼名字。

 烏斯佩斯基大教堂,也是俄羅斯風格的教堂。

到港邊了,看得到詩麗雅郵輪,不過我們的St Peter Line不是停在這個港口。(整個赫爾辛基是個大港啊,有好幾個港口。)

這是悲劇發生的開始……。
走到一處海邊的高級住宅區,正覺得人煙越來越稀少時,才發現:

某人查的港口是錯的!!! 
某人查的港口是錯的!!! 
某人查的港口是錯的!!! 

(一開始的那張上是一個T開頭的港口,他定位成M開頭的…)

晴天霹靂啊啊啊!!!!!!!!!!!

時間剩下半小時,還有快4km的路,真的很怕船開走…船上有我們的行李,還有俄羅斯,也去不成了。那時候還不知道叫破喉嚨也不會有uber,那裡也沒看到計程車,只好撒腿狂奔~~~。
(某人還很悲觀的想如果真的趕不上,也只能在這裡找旅館住然後等郵輪回來了)
(殺夫的心都有了😈😈😈)
(為什麼跟某人出來旅行總是在奔跑)

而且各位看倌注意到了嗎? 因為郵輪上早餐buffet吃的很飽,我們的行程沒有午餐,真的是又餓又累。我又穿長靴背著背包,跑到後來真的太累了再也跑不動。

屎作俑者的某人,這時候一直幫我打雞血:
我們有看到極光,幸運女神會眷顧我們的!
剛剛在教堂,上帝說不會給我們過不去的坎!!(我現在只想翻白眼啊先生)

不過他也不是全無用處,可能失去我們的行李+後面行程的壓力讓他腎上腺素激增,他幫我背了包包,又趕快先跑到海關試圖請他們再等一下。



啊不就還好我有練過。

最後終於很驚險的趕上,某人才免除被賜鶴頂紅(哪來的)的命運。

人家是忠孝東路走九遍,我們是赫爾辛基跑一圈啊!(這還只是回來用小畫家畫的直線距離,實際上應該更多)

回來一看我們今天走了20000多步,總路程快要一個半馬。已累癱。

只好晚餐吃魚子醬、紅白酒buffet喝到飽壓壓驚。
(這應該是我目前為止旅程最驚險的一次希望不要有下一次XD)
(不然我鶴頂紅已經準備好了)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看看北歐其他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