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豐富、免費參觀~最古可到商朝及長濱文化的優質博物館(中研院民族學研究博物館、歷史文物陳列館)


玉子燒如果有這個上古神器(?)會做得更好😂😂😂

本來我們也是不知道中研院裡面還有博物館(而且還不少),剛好有患者是裡面的館員才知道。免費但是展品很豐富、互動設備也很用心,只是開放的時間不多去之前要上網查一下喔。

中研院展覽館群官網

對中研院的印象除了之前固定家訪的一位院士,大概就是一個崇高而遙不可及的學術殿堂…
其實,中研院不是只有科學家,歷史人文方面的研究也是很豐富的~~畢竟院長曾經有過胡適這種文學大老啊XD

神秘的(?)中研院交通要怎麼去呢?
很簡單,首先搭到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就會有很多公車可以到,如果是要到本文所說的這兩個博物館,到"胡適公園"站會比較近。但我們太驚慌了坐了一班到"中研院"的車,下車後走路也並不太遠。

路上的野菇不要採~~

看到胡適公園對面的大門,不要害怕,走進去就對了!!!
這個很有特色有點像福建土樓(?)的建築就是民族學研究博物館,目前還有一個小展是客家人跟基督教的淵源(國父孫中山就是客家人又信基督教的)。裡面看起來沒什麼人,一樣不用怕,跟警衛伯伯說你要參觀博物館就對了XDD

 華麗麗的大廳。

有一個互動式的平板。小時候我就對松花江上、穿魚皮衣的赫哲族很有興趣(因為怎麼想都覺得魚皮可以做成衣服很神奇)。

凌純聲先生是民族學研究所的創辦人,用科學的方法(身體各部位尺寸測量、甚至毛髮色卡)研究各個民族,去東北研究過赫哲族,也在西南研究過邊疆民族,在當時應該是科學化研究民族的先驅,本身還會穿漢服彈古琴(!!!)

 這是傳說中的魚皮靴、赫哲族的日曆(有點像編年記事),和多彩的拼布。

 貴州的少數民族。

當然也少不了台灣的原住民(南島民族)
怎麼看起來跟我們紐西蘭看到的那麼像


 右邊這個包蠻不錯的(誤)

這是平埔族(西拉雅)的神壇。可以看到漢化的痕跡。
台灣應該大部份都有平埔族的血統~~(你平埔族,你全家都平埔族)

有介紹一些台灣民間信仰。還有聞香體驗區,按下去可以聞不同口味(?)的香喔!!!

我也終於稍微知道一點道士、法師和釋教的不同了…這裡說的,北部的道士是做廟事、私人法事的,但不負責喪事。南部(鹿港以南)的道士和法師是全都包。

這個…天篷元帥(豬八戒)這樣不太好吧XD

 各種造型的清海無上師。

 紅極一時的送七粒(我會不會被打…)

 妙天…(真的很妙什麼都有、但完全不會被推銷信教可以"了解"他們的一個博物館)



接下來就到旁邊的歷史文物陳列館。館員阿姨很熱心提醒:那邊冷氣很冷喔XDD

照片上是照周朝古書復原的馬車,造好之後他們還套上真的馬,讓三個大漢上去坐看看,是真的可以動(!!!)


這個文物館商周的東西特別多!包括超古老的甲骨文,對當時人來說,要破解甲骨文一定也頗費工夫。雖然漢字裡很多象形文字可以猜,不過還是覺得秦始皇書同文真是一個很明智的決定,方便令行天下。(只是為啥商王后婦好懷孕的占卜,生男才是吉,生女是不吉啊!!!氣氣氣氣氣)

這些青銅箭鏃,一字排開還是挺驚人的…現場還有一字排開殉葬的死人骨頭骷髏頭,陰森森的好滲人啊…

商朝的殉葬真的很可怕,有先死再殉,也有進去再活埋的....不過想想馬雅人也是有活人獻祭,應該是說人類在當時嚴酷的生存條件下,也只能寄託在鬼神的信仰了。

青銅器倒是都非常美麗。這些是拿來飲酒的,這工藝在當時應該也是世所罕有吧。

封面圖的鏟子。

這個鋤形器研究員也不知道是拿來幹嘛的,中間是鏤空好像也不能鏟東西~~(難道是貓砂)

這是牛方鼎(側邊的雕飾是牛、底部也寫了"牛")

鹿方鼎

一樓還有一區是龍山文化的黑陶。看到歷史課本上薄如蛋殼的黑陶,還是很感動的。(以前都覺得黑乎乎的樸實無華且枯燥,可是現場看真的很薄很薄,曲線很美!)







東周畢竟開始以禮樂教化人民,比較多禮器和樂器,也不再出現死人骨頭這麼可怕的東西了。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No~~還有2樓。
這是目前保留最完整的漢代竹簡。想到它歷經時間長河,上面的字竟然現在的人還能略識一二,真的很神奇也很激動!!!

有一區是拓片。其實拓片也是保存文物的一種方法喔,有的原片都已經不見了,拓片還留著。這幾幅線條都很流暢。



狄仁傑寫的墓誌銘。字真的好漂亮啊啊啊(被迷住)<--你是想到劉德華吧XD

一些古本書。諸病源候論欸欸欸!!!

還有清朝的大內檔案,包括皇帝的起居注(吃什麼拉幾次都有記錄)、科舉榜單、詔書…。
為了防堵鄭成功,東南海禁,片板不得下水。

因為朱一貴事件,康熙跟台灣民眾硃諭:若執迷不悟,則遣大兵圍勦,俱成灰燼(喔。)
講話怎麼很像最近很會用各種成語的中共發言小哥耿先生XDD

其他還有乾隆退位的詔書(主要是說自己十全老人啦多麼厲害)、還有清世祖登基詔(大清國正式成立)。

 老考童生、童生考到老大概4這樣。(卡關真的好慘)

 科舉讓天下英雄競折腰(這是武舉的)。

這是小金榜(呈給皇帝看的,大金榜是貼出來告示的),結果前三名都不認識,最有名的是36名的李鴻章和39名的沈葆楨XDD

這裡也有一區西南民族的展示區。跟雲南博物館比起來,展品雖不那麼多但這裡更學術,整理得也很好。


戶漢指的是明朝沐英(鹿鼎記裡沐王府小郡主的祖先)屯兵後,和雲南土著融合的族群,漢化程度比較高。

看了台灣考古的展廳,才知道台灣也有距今五萬年以上舊石器時代的長濱文化(之前有聽說,但不知道它這麼威),查了一下可能比北京山頂洞人還久呢!

不知道他們是怎麼來的,後來看到好像當時台灣跟大陸的土地還相連,所以可能是…走過來的吧(?!)

很希望有進一步的研究跟發現。
 看了會不敢吃烤乳豬(才不會)

台灣附近海域打撈到的玻璃瓶眼藥水、洗面乳、化妝品…

 古人也有蛀牙(重點不是這個)

放這張只是我覺得這隻山豬(?)蠻可愛的…

拿了這本小冊子回家看…還真是警世啊(這樣寫以前的大boss好嗎)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