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相遇的美好~香蜜沉沉燼如霜小說與電視劇的不同點




看這首圖選的…就知道我比較喜歡哪一個了XD

終於看完《香蜜》小說真的跟網路上討論一樣,是難得劇比小說還完整的作品~可能和作者也參與編劇有關,邊演邊修正一些小說不是很完整的情節。

第一遍因為我沒有完整的劇源,靠著youtube上的精華版和網路上的無數劇透(?)研究出它的劇情(看劇看那麼久了,現在看的已不單是演員顏值,劇情結構、整體的服裝梳化、特效、運鏡、演技…也是我會研究的),所以比較著重在主線,只覺得潤玉後期黑化得有點像恐怖情人,執念也太深了吧,雖然政變成功成為天帝,但軟禁錦覓時神情狂熱儼然妖物附身(事實上也真的上古兇獸窮奇附身惹);後來比較照順序看下來,覺得潤玉這個角色層次更為豐富,越看越有味道。黑化是不得不然,也是必然,身為庶長子,若不反擊,遲早會被廢天后整死。


其實我很少看陸劇,更很少看仙俠劇 (跟沒心沒肺的錦覓一樣,又不能吃又不能穿,還離現實生活太遠),連有一陣子很紅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都沒看過,看到頭套會出戲…再之前看的就是多年以前胡歌的仙劍奇俠傳了(仙劍也是我第一個玩的遊戲啊!雖然不知道怎麼裝上撿來的裝備,只是很囤積癖的看它們放在儲物袋裡面就很爽,只有一把大刀闖江湖,難怪到黑水村就再也過不去,等級練不夠看到僵屍轉頭就跑~~超鬧XD……扯遠了)。這部戲雖然找的都不是目前當紅的演員,但極具美感的良心製作,完全可以激出大嬸僅存的少女心啊!!!服裝梳化還隨著角色的心境、所處的環境而改變,細節做足。



真心推荐,不要因為這個劇名而不想點開啊!(我一開始一直提不起興緻看,也是因為劇名不明覺歷,感覺太甜膩,所以取個響亮的好名字真的很重要)

小說與電視劇的不同點

廢話不多說,我覺得對情節推動最大且最關鍵的不同點是--把人界歷劫從番外篇提前到潤玉和錦覓婚約確定、大婚之前,不僅深化了旭鳳和錦覓的感情(造成後來她在嫁給潤玉之前就跟鳳凰靈修了),也加速潤玉的黑化(再不行動,自己的未婚妻都要被搶走了)。

潤玉身世部份,小說裡面只有略為帶過,電視劇有比較完整的鋪陳,像飾演者羅云熙所說的,"水"的部份其實都有意義,不是為了水而水XD。他的生母簌離是個苦情女子,為了保護兒子,硬生生重覆的剜龍鱗、銼龍角,只因"龍的命運你承受不起"。天后為了鞏固自己地位,把他騙到天上,並讓他吃下浮夢丹忘記幼時的事,當然也不是真心對他好(以前的女人怎麼都想這種昏招,武則天也是因為皇后想爭寵所以招到宮裡的,結果反而被做掉)。當天后自己有了親生兒子旭鳳以後,冷落和提防潤玉的情況就更嚴重……

任花落,畏高卻偏墮懸崖。

電視劇讓潤玉這個角色更加飽滿,除了加了簌離、加了仗義鼠仙這一段,也有了生母在眼前被逼死(這一幕云熙真的超帥)、天后仍趕盡殺絕,潤玉為洞庭水族受罰的橋段。

小說是女主錦覓第一人稱,語氣也很…粉紅色書皮言情小說,沒有電視劇那麼深刻,但大多數名台詞,還是小說原本就有的



私心覺得最成功的是潤玉的選角,完整了我們一介凡人對神仙的想像,像畫中走出來的,足不沾塵,可能已是無法超越的經典無妨愛我淡薄,但求愛我長久--這句也是云熙自己覺得印象最深、最難演繹的一句,可嘆的是,錦覓從來沒有愛過他,只是把他當朋友,婚禮上那句"從未"根本應該說給潤玉聽的……(慘)

第二個讓劇情更合理的改動點,是隕丹滅情絕愛,滅的只有男女之情,親情還是有的。是故從小被養在花界以為自己無父無母的錦覓,才會這麼想報仇。(完全沒有感情的話,應該也不會捅她自以為的殺父仇人吧~)

再來就是一些小地方,比如男女主角在魔界還有再靈修過(男主角一直都知道救他讓他復活的人是錦覓,還故意要在靈修時喊穗禾的名字氣她);水神和風神雖然沒有小孩,但也是互相敬重的夫妻,沒有到怨偶的地步,風神跟繼女錦覓的關係也是很好;鳳凰的個性,在原著裡火爆,不像電視劇裡是個貼心希望大家都過得好的孩子,跟潤玉的兄弟之情,也不若電視劇裡那麼融洽。

另外像是小說好像沒有肉肉這個角色……有人覺得她長得不討喜,不喜歡她,但在劇裡算是有理順劇情的作用吧,因此錦覓才會想要離開水鏡,去天上找大羅金仙復活她。而且有了肉肉這個閨蜜,也側面印證了錦覓不是真的那麼沒心沒肺、無憂無慮(雖然除去隕丹這個設定她根本是綠茶一枚啊!明明不喜歡人家還各種撩,搞得兩方為她火拚)

小說裡也沒有魔界公主鎏英的感情戲…其實我本身蠻喜歡鎏英的,這個演員還有演2019倚天屠龍記的趙敏,讓人眼睛一亮,跟羅云熙兩個都是四川人,講四川話有種反差萌XD。不過她的感情戲就真的有點多餘,大概是嫌主線不夠虐,支線搞了一個更虐的(?)。

鄺露原著也是有,不過電視劇的戲份有比較多,就是一個默默守候潤玉的角色,沒有錦覓那麼亮眼,但單相思也蠻可愛的。

還有我喜歡的小改動,就是錦覓送給潤玉的花,從濃郁甜膩的晚香玉變成香氣清淺、美麗易逝的曇花,更符合潤玉的人設。

回到劇情本身

在跟寵女魔人水神相認之後的日子,應該是錦覓一生中最快樂的日子吧~爸爸連本來不支持她退婚,都願意尊重她的決定,只是穗禾化成鳳凰的樣子一下子殺了水神和風神,打破了這個平和(所以我討厭她!!!心機那麼重...為什麼最後沒有捅死她只有廢去她的修為XD)。

噗哧君這個角色還不錯(人也帥),在悲劇之中帶給大家歡笑(月老也是),雖然插科打諢遊戲人間,但依據作者寫法,可能一開始真的也有一點喜歡錦覓,只是發現兩大男神都在爭,也發現自己的感情比較像朋友,所以後來變閨蜜。(但是喜歡過穗禾這個心機女,眼光也太差)

看完才知道男一跟男二的粉絲曾經網路大戰…互黑什麼的,其實兩個人的表現都很好,如果小說一開始就是這樣類似雙男主的結構,也沒什麼好爭的,現在這樣的劇情,也算是比較合理。我必需說一開始潤玉的黑眼圈讓我有點出戲(來~姐幫你治鼻過敏),我比較注意鳳凰。鄧倫長得很韓系,不是第一眼美男,但越看越有魅力~~也比較少見到單眼皮男主(除了韓劇)。後來看得比較完整,才覺出潤玉的好,還有小羅這個演員的認真。有時會想,先遇到潤玉,女主愛的會不會是他?但又覺得,她跟鳳凰的回憶豐富多了,而且鳳凰的個性飛揚,自然比較吸引還不知何為情愛的女主。

有人說,潤玉一直都在利用錦覓,不是真正的愛。我是相信最後他跟旭鳳說的:我也曾愛過啊!(旭鳳說他不懂愛,也不配得到愛,就這樣繼續萬年孤獨在他的天宮就是對他最大的懲罰)。一開始因為仙情冷暖,他一直是一個人用膳、一個人修練(只有熱鬧過的人,才知道什麼是寂寞,好心酸啊~),忽然遇到一個長得漂亮又把他當一般人看待的錦覓,可能對這個活潑可愛、叫他小魚仙倌的錦覓是比較上心,但謹守著天帝給他定下的婚約,沒有逾矩的舉動。一直到知道錦覓就是定下的那個人,加上天后步步進逼,所以才有後面一系列的算計和黑化。即使後來已經定親(而且大婚舉行到一半),他也沒有強迫錦覓靈修(第一次還根本是錦覓自己提的XD)。錦覓跟他決裂的時候,說他只愛他自己,騙自己騙世界說很愛她,並不公平~~她明明知道潤玉損仙壽一半救自己, 給她龍鱗可以隨時召喚(雖然沒有可以防身的寰諦鳳翎好用),即使沒有回應還是默默守候……

雖然最後這份愛扭曲到潤玉自己都覺得噁心,但並不能說他沒有愛過!!他也是真真切切的愛過一回的,也為此犧牲了很多,錦覓不過是為了自己可以沒有罪惡感的跟鳳凰在一起,放大了潤玉後面這段失去一切、抓住浮木一般扭曲的愛。

私心認為,潤玉是懂錦覓的,甚至比當時情根深種、患得患失的旭鳳還懂。錦覓在長芳主面前說喜歡潤玉這條好龍,長芳主和旭鳳都誤會她的意思,只有潤玉知道錦覓說的喜歡,是普遍性的,就像喜歡長芳主、喜歡旭鳳、喜歡連翹和老胡一樣,比她自己還懂她的心思。

又有人說,潤玉沒有那麼愛錦覓,所以沒像旭鳳一樣跟她一起下凡去,未婚妻才會被搶。Excuse me?他當時的處境,是可以跟旭鳳一樣,天規違反就違反了,回來跟老媽撒撒嬌就好了嗎?而且後來他還是偷偷跟下去,一開始只出現在夢境,後來連龍之逆鱗也給了錦覓,以神仙的身份幫她擋了好幾次災殃....(好啦我太激動了,還是來安利一下云熙XD)


當了天帝又如何
還是會寂寞
而我已不是我…
(歌是潤玉自己唱的喔)


這個特輯好療癒,都是言笑晏晏的潤玉

我的追星史(?)

講這個實在有點害羞,不過從以前到現在,讓我真的很喜歡的明星不多,李英愛、胡歌,隔了多年,現在才又被羅云熙圈粉。

從大長今認識英愛,當時正是我人生最灰暗的時候(媽媽癌症病重,大三的重課很多,ex大體解剖課也不能不通過因為暑修要花錢,每天都覺得burn out),後來就跑去把英愛所有的作品都找來看,買了她寫的書"最特別的愛",她來台灣跑去正官庄和台大體育館追星(唯一一次追星經驗,只是遠遠看著她就覺得幸福,不必著相的去要她的簽名還是合照),後來還命定似的抽中韓國大長今之旅!!!只有寄一張明信片也中獎,還以為是詐騙集團(笑)。總之,能默默關注她,讓我的人生豐富又幸福(偶像不就是心中理想的自己嘛)。可惜結婚以後,她的作品越來越少(很挑戲),只能從IG和廣告代言看到她的身影。

胡歌則是從仙劍奇俠傳認識他,一度覺得他可能就被定型演古裝了(其實仙三和天外飛仙我就沒有追了),發展性有限;後來就發生那場車禍。車禍以後,雖然眉眼滄桑很多,但演技更爐火純青了!!!不管是梅長蘇,還是偽裝者,他是真真切切的浴火重生。最欣賞的還是他的為人,對粉絲、工作人員都很真誠,沒什麼偶包,為了拍攝會到一些生活條件相對不方便的偏鄉像是西藏(本人也很會照相還開過攝影展,是一個有內涵、有思想深度的人),也低調捐助一些小學。

剛剛說到,其實一開始我都在看主線(掩面)沒有注意到潤玉,讓我注意到的反而是他假扮噗哧君彥佑的這場戲,反差超大,這真的是同一個人演的嗎XD



羅云熙這個演員,以前從來沒聽過(導演特別都找不是一線的演員,但最後出來的效果非常好),雖然一開始看著太瘦了,但瘦而不露骨,穿古裝尤其是超顯胖的白衣卻是剛剛好仙氣飄飄,臉上沒有浮青筋這點我也很喜歡(奇怪的點)。十一年芭蕾舞出身的底子,讓他儀態超美,舉手投足皆是仙家氣象。潤玉這個角色不是長得帥就好,重點還要有氣質,演員能演得像書裡走出來的,一定是做足了功課。中國近年很多年輕的奶油小生,但只是長得好看,有的太娘,又長得很像,看了不知道誰是誰...很膩。他的長相很醒目(有人說長得像龍),劍眉星目,站在那裡玉樹臨風,"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說的就是他!!


入坑以後看的一些訪問,他真的是一個有趣且多才多藝(寫硬筆字、做菜...唱台語歌)的人,越看越覺得很真誠,沒有偶包(尤其講到LOL和耳機的時候XDD),蠻有實力的,還好香蜜讓他紅起來,之前可能都沒有找到適合他的型~~。演藝之路也是蠻坎坷的,做為偶像已經30歲(雖然看不出來),之前先是教舞,後來以歌手出道(沒紅),也拍了一些戲,但比較叫得上的只有何以笙簫默…真的還好拍了香蜜啊!!!讓大家發現他的好。

香蜜是由演員自己配音(我也有疑惑為何不現場錄就好,據說是片場收音很雜,所以還是要事後配音,也再檢視一遍),因為當過歌手畢竟還是有經過訓練吧,他溫柔的聲音(因為過敏還有點鼻音)也是我比較有印象的。他的個性很隨和(幼稚鬼看起來總是比較年輕),對工作人員粉絲都很好,偶像也是胡歌(結果入學人家就畢業了…笑倒)。目前看起來工作室的運作還不錯,期待看到他更多好作品。

玩,也是要認真的。雖然這樣很宅(根本宅氣衝天),寫了這篇看我能不能出坑出快點(一個抓交替的概念XDD)。

然後不用感謝我,我找到他的粉絲福利啦!!!(手比愛心)

700萬粉絲福利:
因為學過芭蕾所以可以直接把腳抬到頭上(!!!)

900萬(和企圖混過去的800萬)粉絲福利:

1000萬粉絲福利:

瘦雖瘦,舞蹈練出的肌肉卻很結實呢!!!

再次感謝云熙帶給我們這麼清新脫俗的小魚仙倌啊~💗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