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好好玩~沒有吃到氣鍋雞的福照樓、嘉華鮮花餅、過橋米線、品茶歇腿好去處--書劍古茶、終於吃到氣鍋雞的醉云喃



這就是雲南名菜氣鍋雞他本人啦!!!

本來聽說氣鍋雞最有名的是福照樓,它是雲南老字號的餐廳,有很多家分店。不過我們去的時候已是晚上八點,氣鍋雞完全賣.完.了!(整個想在地上打滾痛哭)

沒有關係,他們家其他的東西也很好吃。

即使已經晚上八點,沒預約來這裡也還是需要短暫候位一下,可見人氣非常旺。

一進門看到這副光景,等待也並不無聊。



這個椅子好像是清朝的總督府裡(?)的

 這只是模型,看得越來越餓….

雲南物產豐富,其中最有名的還是菌菇、宣威火腿(雲腿),這一個展示區很像看房子會展示的模型(你懂的)

雖然我們去的當時中國豬瘟疫情尚未爆發,還是要在此政令宣導一下,請不要從中國帶豬肉製品回台灣、也不要參觀當地養豬的牧場、最好也不要吃豬肉!!!(其實也不太好吃,等下就知道了…XD)

終於入座可以看菜譜了

菜色非常豐富,這道大理凍魚好好看,可是怕我們吃不了那麼多,只能參考大眾點評網謹慎點菜。


等待的時間拿出了路邊買的青稞酥,有點像帶草味的花生糖,可能因為又是芝麻又是其他堅果的,青稞味不突顯,倒也不難吃。

上菜非常快速,可能他們也趕著下班了,這道牛肝菌菇飯超級好吃,牛肝菌和飯香完美融合,是最有印象的菜(份量也很大…明明模型小小的啊…後來吃不完還打包當明天早餐)。

 菌菇湯,菌菇本身還好,沒有想像中厲害但湯是香醇的雞湯。

片皮鴨。片好的鴨肉沾了醬放在吐司片上,一次可以嘗到多種口感。光這份量(又打包回去當早餐,加熱後一樣好吃)在台北天廚應該就等於我們今天一整桌錢了!

油條稀豆粉看起來普普通通,但油條非常好吃完全沒有油耗味,豆粉類似濃稠的豆漿糊,配些小菜沾油條,好吃到我們即使飽了還是當場吃完。

這就是我們唯一吃一口就不想再吃的火腿夾乳片,旅伴甚至吐了出來XD。乳片味道像藍黴起司,嚼起來口感像蠟,雲腿可能想像太美好,吃起來有發酵的臭酸味道,兩個加起來氣味驚人啊啊啊~~我不是一個浪費食物的人,不過這一道我們連打包的力氣都沒有惹。

臨走前拍到服務員穿的是這樣,很有特色。

雖然不是同一天,不過說到念茲在茲的氣鍋雞,就放在同一篇吧。

吃貨執念於沒有吃到氣鍋雞,因此隔天再訪有氣鍋雞的店家,這次終於給我們找到了,在近日樓附近的醉云喃

因為我們經過一天的亂吃亂喝,其實沒有很餓,所以只有點下面兩道菜:

氣鍋雞的厲害,在於用特製的氣鍋,利用水蒸氣逼出雞肉的精華,正統的作法是不加一滴水,完全用食材自己本身的水份熬成的雞湯,喝起來不燥熱不口渴,很是補養,在一日有四季的雲南夜裡喝起來極是暖身。

 宣威小炒肉。也是不錯吃,蒜苗鮮肉也嫩,但有點像口味重而沒有豆干的客家小炒XDD

這一天白天我們都吃了些什麼呢,先是換了霸王餐抽到的免費飲料:

這三杯都免費!!!因為新開幕所以本來就有送飲料(右邊這兩杯),那一陣子中國很流行奶霜,也都做得蠻好喝的。

再到旁邊吃過橋米線。附近蠻多家的,應該味道都差不多~這臉盆大的碗和那盤貌似是生的(也的確是生的)配料上來的時候我有點吃驚,這真的燙得熟嗎?

原來,過橋米線的故事是這樣的:一書生為求功名寒窯苦讀,賢惠的妻子為了讓丈夫能在寒冬吃上又有營養又能祛寒的食物,想到了容易製作的米線。用一大砂鍋單獨盛裝雞湯或豬骨頭湯,米線及其它配料另裝在其它容器中。吃的時候,將二者混合,就成為一碗熱氣騰騰營養豐富的米線。這樣的分裝有兩個好處:1. 湯料表面形成的油膜阻斷了熱氣,起到了保溫的效果;2. 湯料和主食分裝可以避免長時間不吃,主食被泡爛的情況。

雖然半信半疑,終究還是有燙熟,因為油下面的湯還是很燙,配料又片得很薄,真的是一種很新鮮的吃法。份量上也很大,因為是下午時間,食客不多,只有一個當地做勞動工作的阿伯上來,行雲流水般的吃完走人。

騎著共享單車看看景點,路上有嘉華鮮花餅。雖然有很多家鮮花餅,但當地人似乎還是都比較推荐嘉華,網路上的好評很多。

嘉華不僅有鮮花餅,也多角化經營。有西式餅乾、月餅蛋黃酥等等。員工制服是很清新的鄉村風,也都很熱情。

這麼多種類實在選擇困難了(也有混搭套裝可以買),每一種看起來都很好吃,不過我個人覺得還是玫瑰花最經典,咬下去好像吃了一大把玫瑰花,滿齒芬芳。




最後買了現烤和現成的兩種。現烤的還是好吃一點,雖然也貴一點。還有買玫瑰蛋黃酥,一樣超喜歡。嘉華號稱有3000畝自己的有機玫瑰園,用料很紮實不是那種人工香精味。

逛大街時吃的冰糖草莓。

在逛金馬碧雞坊時,實在走得腳很酸了,看到這家普洱茶店就走了進來。
書劍古茶這家店,走的是文青風,茶的名字取自武俠小說(九花玉露丸、黯然銷魂丹等等),充滿濃濃江湖味。茶葉也都類似契作產製,來源和製茶者清清楚楚。我覺得最厲害而且方便的是,他們把茶葉做成7克一球,泡一次就丟一顆進去,不需用到挫刀(?)和秤。






這個文秀的妹子泡了生茶熟茶給我們喝,功夫茶的手法很俐落。本來我怕普洱茶的黴味,原來不全是這樣的,是我沒喝過好茶XD。她的介紹很詳細,也不會太推銷,雖然我們只是進來躲雨歇腿的,也跟我們聊了很久(當然最後我也帶了些包裝精美的茶,只可惜買得不夠啊~~雖然他們也有淘寶店但這個不能寄台灣)。雲南的人讓我感覺性情平和,聊天的過程才知道她今天掉了手機,但也不急不躁,還是做好她的工作。

這裡海拔比較高(1000多),所以水其實不到100度就沸騰了,她說在台灣泡的話,可以更容易出味。
真的很推荐來雲南的話,來這個小店感受一下心靈的平靜。

[延伸閱讀]

廈門部份:
如何辦大陸門號,解鎖各種app功能/跟團VS自助,逗起?

廈門走走看看:信義區級用餐環境的好餐廳--左稻、貓奴最愛的慢慢擼、眺望鼓浪嶼的蒸海鮮餐廳、寬敞好逛的中山路步行街

雲南部份:


雲南好好玩~沒有吃到氣鍋雞的福照樓、嘉華鮮花餅、過橋米線、品茶歇腿好去處--書劍古茶、終於吃到氣鍋雞的醉云喃

雲南好好玩~昆明市區景點一日遊--滇池、雲南民族博物館、近日樓、金馬碧雞坊、講武堂、翠湖 及 西南聯大之走進未央歌的世界

雲南好好玩~班機取消驚魂記(?)+小三通初體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