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是一生的戰鬥~~

(圖為東京米其林三星餐廳神田之蟹料理)

2022/08/20更新:
體重變化史:

2018快90kg(身高169cm)雖然體檢數字蠻正常的(其實可能處於亞健康狀態),但決定減重~

2019跟著老蔡減重一度快達到階段性小目標80kg~
結果2020疫情來了無法去希臘獎賞旅行有點自暴自棄 一度量到86kg(!!)去年10月中開始打針~

2021經過過年端午節中元節中秋節(?)低點來到75kg

2022.8雖然農曆年後開始就沒有打針了(全球大缺貨,連替代品trulicity也缺,而且trulicity對我來說似乎無效只能持平在76~77kg),目前體重大約維持在77kg上下,一有往上就會很緊張,趕快吃少一點。人生上半場的最後一年,各種壓力(即將跨縣市搬家*2、工作要能順利結束)實在不小,老實說沒有很認真飲控,外食也偏多,所以能維持我已經阿彌陀猴了~~最終目標還是希望可以減到BMI<24,脫離過重的標準。

終於健身房全勤!!!

搬到離工作地點比較近的現居地後,沒有了社區健身房。選擇健身房時第一個最重要的還是可近性當時我和某人鼓起勇氣去了健身工廠和萵苣試上(為何說是鼓起勇氣呢?因為真的很怕被推銷脫不了身啊~~),後來選擇了離工作地點近,下班可以順路去上課再回家的健工。費用一開始選的就是不限時段的金卡(雖然銀卡滿一年也可以升金卡),因為下班時段我比較能利用到。一年多下來,每週可以去到3~4次團課+自主訓練,加上打疫苗送的月費,也算超值。除了疫情封館期間沒去,其他時間都有去,過年也可以跨館使用。我還會自己排課表(有時還會連上,不過不能兩堂都高強度的,可能是拳擊有氧+瑜珈這樣😂),也可以多嘗試很多以前覺得自己不擅長的(ex韓風街舞)-->嗯,結果是真的不擅長XD,對花心(喜新求變)的我,玩得不亦樂乎。

會期結束後追隨某人腳步,到離家更近、步行可達的健身房,結果就開啟了完成癖+省錢模式…

從一開始一星期去個5天就覺得自己好棒棒,到後來一個月只差3天就可以全勤,2天…

我終於完成每天都運動的成就(!!!),真是佩服我寄己啊。


2021/10/16更新:





2021/4/5更新:


這是規律重訓前後的對比,三年間其實體重差沒很多(不到10kg),但身體組成有變、體態也有變,身體在我覺得沮喪沒變化的時候,還是有在進化中…

其實我是偷偷跑去整型(嗯?)

2019為了去希臘(說好的減到<80kg要去希臘的啊)也是拼了…最多減到82kg,結果2020世紀大疫情,不能出國沒了念想又自暴自棄(無誤),囤積熱量囤積安全感(?)。加上年中搬家找房子壓力山大,一度回到86kg。搬好家安頓好之後,想著要趕快拉回正軌。這時候發現有抑制食欲的減重神針GLP-1,想說不管是什麼有效就好都給我來一點,當作輔助。

結論:

不管是什麼藥物,能不能成為減重神隊友,也還是回歸到那幾點~

1.減少外食 2.吃原形食物 3.控制熱量<消耗

雖然無趣,但是實在。

身為一個BMI意義上真正的胖子,又因為工作之便試過各種非侵入式醫美療程 (除了冷凍減脂跟現在最紅的EMsculpt沒做過,其他幾乎做了個遍),我必須要誠實的說:這些對局部雕塑確實有效,不過如果你不是口袋很深,全身胖還是要回歸到讓飲食跟運動呈現熱量赤字(input<output)!!!靠打針、藥物、醫美療程,也不能做一輩子(不過你很有錢的話當我沒說)

我也經過怎麼減就是減不下來的時期,幾乎什麼方法都試過,吃過羅氏纖、沛麗婷……現在還有在打GLP1藥物可以幫忙輔助,讓你小有所成、有信心堅持下去,但也不是就此能大吃大喝、暴飲暴食了,自己努力持續輸出>輸入才會變瘦。一開始要敲動固著的體重是最難的,可能努力一個月也沒變化。這時候不要氣餒,我是很佛系告訴自己就算沒變瘦體能也會變好,以後出國玩也可以走比較多地方😂

再來就是要可以持續的方法,太極端太激進不能持久。然後也不用跟人家比較,有人可以一下子瘦很多,可能人家練武奇才……而且瘦還能維持不復胖才能笑到最後啦,我們是比氣長的。

目前以一個月大約1.5kg的速度減重中,持續的飲食控制+運動(150~200分鐘/週),體重已經穩定在77~78kg之間,或許速度不是神速,但養成健康飲食跟運動的習慣,是一輩子的好處,而且這樣不走偏鋒的方法,也是可以持續一輩子的。開始飲食控制之後,雖然一開始會有那麼一點不習慣,久了之後,我們的口腹之欲也沒那麼重了(以前是真的看到什麼美食節目介紹、就會排schedule去吃;現在想到那一餐要花很多時間消耗掉,就會三思-->還是會吃但頻率少一點、執念也少一點,吃不到就算了XD)

身體的自由絕大部份要靠自己(對白手起家的我們,金錢也是~理財篇)
有錢人雖然工具比較多但上天是公平的,他也不可能永遠吃不胖,不練也一樣沒肌肉沒體力

自由的背面,是自律。而我,會用跑馬拉松的精神,繼續下去~~


-------------------------------------------
你說,為什麼會突然想減重呢... ?

本來是人云亦云的"為了吃更多美食",這在我練馬拉松時還不成問題,因為練長跑的時候,一定會練LSD(long slow distance),消耗許多熱量,所以雖然那段時間飲食沒節制,還能維持住沒有無限擴張XD。

這是名古屋馬拉松84kg時的樣子

一直以來,不算是世人眼中的瘦子。高中的時候就已經169cm/68kg,大學因為某人蓄意把我養胖才不會有競爭對手,一路胖了10kg。當中雖然大四時想要振作,常常去健身房跑步,但不知道熱量控制的重要性,成效不彰,減3kg以後到醫院實習,不正常的飲食(常常喝超甜飲量補充血糖、沒辦法在正常時間吃東西)跟缺乏運動(三天值一班、值班完繼續上班的非人道日子,難得不用值班時只想睡覺),雖然體重上升不多(因為半夜要起來CPR也是非常累),但整個人是虛的,也沒什麼肌肉。

好不容易熬過實習,還有急診住院醫師訓練呢! 結果在這一年的摧殘之後,發現一向雖然胖但還算健康的我,竟然貧血?! 後來轉為家醫科訓練的三年,也是持續著值班、跑各學校健檢打疫苗、做抹片等忙碌的生活,沒有多餘的力氣在管體重惹。在訓練結束時上天還給我一份我自己發現的大禮--一顆只比拳頭小一點、類似淋巴瘤的東西,從此改變我的人生觀(發現的過程在這裡),決定吃更多美食(誤)。

直到回過神來,好吃的東西也吃了不少、全馬也完成了,但飲食量還是維持在有練跑的時候,竟然已經胖到快90kg、體脂逼進40%,變成一個肌肉多脂肪也多的半油人!!!一向自豪是個健康的胖子,沒有高過的血脂肪也高起來了,這個我不能接受!!! 雖然看起來不像,也可以靠著衣服穿搭遮掩肥肉,但我也厭倦了買衣服老是要買大尺碼、選擇性較少這件事。

2018年四月快90kg的時候

因為胖人照相本來就不好看、加上某人拍照技術差又不修圖,常常為了拍照吵架(可以看得出來本人眼神死XDD)

於是去年開始想要認真一把。這篇是年過30大嬸的誠懇心得XD

如果你想要看的是,幾個月內瘦下10幾、20幾公斤,現在可以直接關掉網頁了,因為我不是那種"成功"的案例。我的速度很慢,但是,改變持續發生。

會寫這篇也是想用公佈體重法,增加減重成功率,科科。

其實斷斷續續有試過減重,但因為各種原因沒有持續(其實是沒有被逼到自己的死線認真不起來吧)。其中我覺得最有效的是COFIT這個跟營養師合作的方案,有營養師系統性上課、加入Line群組大家互相監視討論,雖然我不是一個認真的學生,天生反骨問題多多,但也讓我在8周的課程中瘦了3kg(第一個月比較認真,第二個月開始會吃違禁品。尤其是研討會之類的難得有好料吃,大嬸心態一發作誰也擋不住)。沒時間記的時候,拍照也是一個很好的辦法(包括零食跟飲料),光是拍這一個動作就可以讓你意識到"我要吃這個東西囉"、"我真的要吃這個炸的嗎,它有4份油脂喔"。剛開始營養師會幫忙算熱量,後來會教學員算熱量,主要是用六大類食物的份數來算,也會依據每個人的狀況(EX:有在健身、吃飯時間不固定…)給予指導。

結束住院醫師訓練之後,我的運動量其實是有,不過以練跑為主,重訓意思意思自己做,個性很急常常忽略暖身和舒緩(錯誤示範),蛋白質也吃不夠。開始控制飲食之後,才發現在減重上,"飲食佔七成、運動佔三成"這句話的重要性。

COFIT課程結束之後,沒有營養師的溫柔叮嚀,加上工作上比較穩定、門診量越來越多,下班總想吃宵夜、沒班的時候就想吃美食犒賞自己,體重猶如脫韁野馬一般,瘦的3kg通通都還回去了還有加碼(哭)。即使開始上私人教練課、一週加碼到2次,壺鈴甩到24kg、硬舉90kg、腿推250kg輕鬆做,體重還是沒有降。(必須要說這是我自己的問題,上完課餓就想吃東西,教練也有說晚餐不要吃太多、更不要說吃宵夜了,我還是管不住自己的嘴。)

就在此時,我嘗試了某知名診所以高蛋白攝取為主的極低熱量減重法。我只能說,照這樣下去是一定會瘦,但難以做到之外,實在很難持續。前三天只吃蛋白粉和喝大量的水,三天後除了蛋白粉,還可以吃水煮蛋、青菜、紫菜湯和各種豆腐(感謝天!感謝上帝!!終於有固體食物吃😭)。雖然體重降很快,但頭暈眼花、重訓無力、身體進入極低耗能模式,還好是前三天是放假日實行,不然應該無法上班。不過因為體重降很快,所以我決定繼續實驗看看(就說我是好奇寶寶),吃了一個月這樣的飲食,當中看不下去的某人(再下去要夫妻失和了)帶我破戒了好幾次,體重也就沒有再降了。這個飲食法教會我的事:雖然食量確實有變小,但上班燒腦又耗體力的我不適合這樣的飲食法。

(跳一下)說到夫妻失和,從小就是胖子的某人,在準備專科考試期間,不是讀書就是運動,前後成功瘦下20kg! 讓扛起家計下班之後累得像狗的我怎能不氣~~沒有買兇OO純屬萬幸(大誤)。不過節食和晚餐只吃沙拉的結果,就是得到專欄所說的--免疫力下降及手腳冰冷,而且是不可逆的--花了好久功夫,我們兩個才又回到減重的正軌上。

(再跳回來XD)剛好在我看完史考特醫師的一分鐘健身教室(以科學論文出發,顛覆常識的好書,相當推荐)沒多久,蔡醫師成立了健康減重社團,我也算是個一直減重但革命尚未成功的老司機了,就加入了看他閉瞎蚊

蔡醫師獨特的潑硫酸式點出我的問題,可說是一語~驚~醒~我~夢~中~人~,要貪心的減脂+增肌是不太可能的(除非沒工作,可以精確飲食控制+狂練),先減脂再說,肌肉可能也會掉一點但體重減了也不是一定要保持那麼多的肌肉。減重說簡單也很簡單,消耗大於攝取,總有一天可以瘦得下來;說難也很難,因為管不住自己的嘴啊!!!不然世界上就不會有胖子了!!!!!如果發明可以保證瘦身的藥,我想他應該可以得諾貝爾獎(認真)。

計熱量雖然很麻煩,但是有效。我在deny了幾天之後,也開始"精確的"算食物份量,找出食物秤,或是看包裝上的重量。Myfitness pal這個app免費版的就很好用了,食物資料庫海量(連Royce巧克力薯片都有),不過有時也會出現同一種食物各自表述的情形,這時候可以跟蔡醫師討論,哪一個是比較正確的組成。如果覺得他太可怕可以找走溫情路線的愛梨代為轉答(誤)。社團裡面大家每週回報飲食跟運動,也會有同儕效應,成效很好的同學沒有例外的都是非常努力(並不是加入就會瘦了好嘛),有人在員工伙食很好的情況下還是順利瘦身了(衷心佩服)。

基本上要瘦就是要減少外食,盡量吃固定的食物&食物的原型(比較容易找到或計算熱量)。如果很難自己煮,便利商店也是一個好選擇,只是很貴XD(詳見便利商店飲食攻略)。只要有心,自助餐也是可以挑到適合吃的食物(詳見外食如何吃,才能健康不發胖)。以我的肌肉量來說,如果要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會讓本來就很愛吃肉的我也吃得很厭世、更不用說這樣吃一定會飽到天靈蓋。這時候喝乳清蛋白是個不錯的方法,可以只喝到蛋白質盡量減少吃進不必要的糖和脂肪。為了減重,原本不愛吃雞胸肉(但雞排又可以)和魚的我,也開始學會吃白肉、開發這些肉肉的好吃之處(找到無刺鯖魚的賣家真開心),份表上脂肪>蛋白質的,沒有吃的必要,我要留扣打給真正好吃也對身體好的食物呀!水餃和麵雖然很方便,但在蔡醫師提醒它們隱藏的熱量之後,我也很少吃了,之前買的一包關廟麵竟然還煮不完~~


蔡醫師所說的哈佛餐盤飲食法。(肉鬆有點NG,不過別人送的還是要吃完哈哈)

再來就是習慣的養成。再好的方法如果不能維持、或是做得很痛苦也是枉然。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雖然晚上下班還是想要吃點什麼,已經盡量不餓就不吃,餓可以喝一點乳清。雖然碳水充斥著我們的生活~~又方便取得熱量,不管是啤酒還是餅乾,可以立即得到滿足。可是要學著把它們封印,連日本帶回來的餅乾都罕見的活過了一個月以上,而不是2週就被消滅啦XD 這段時間我們沒有再特地跑去吃吃到飽,就算住飯店時的早餐buffet,也都只有挑比較適合的食物吃,連以前最愛的培根也很少吃了(大驚)。如果吃大餐,當天可能就吃那一餐,其他餐餓了再吃一點蛋白質,不餓就不吃,隔天也會刻意少吃。



減重人的好朋友--雞胸肉和魚類(溫馨提醒:鯖魚的油脂雖然算是比較好的油脂,但熱量稍高份量要注意喔)。

教練課方面,飲食控制之後也改為一週一次,可以維持肌肉量就好不再追求越舉越重,增加有氧的時間,反而體重有感下降。

這是去員旅時86~87kg左右
開始有朋友說我變瘦好多(可能只是想哄我開心),跟先生去日本員工旅遊也被誤認為日本人(是渡邊直美吧)。

公布答案(沒有人想知道吧),其實我只瘦了4kg、體脂從39.8-->37.9%,但看起來體態像是瘦很多的樣子。對身體的覺察也變敏銳了(但還是要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以免懈怠),我覺得是可以持續下去的方法。

回顧之前的人生,這些肥油都是美食的痕跡。我不後悔吃了這些美食(我一向認為吃下食物要開心也要感恩XD),不過要消去肥肉,也是要給它相應的時間(吧)~~繼續努力。



工商時間:

老蔡的健康瘦身課年後第二期要招生了,有興趣的朋友請關注蔡醫師的臉書喔~~

留言